分享到:

中国首本科技评估书籍出版 促科技评估事业发展

中国首本科技评估书籍出版 促科技评估事业发展

2020年04月16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本科技评估书籍出版 促科技评估事业发展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获悉,由该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联合编写的中国第一本较为全面系统介绍科技评估的书籍——《科技评估方法与实务》近期已出版发行。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为新书作序指出,当前,中国的科技评估工作还面临着理论研究不深入,方法、工具开发不足,科技评估机构规模偏小、影响力弱,科技评估的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行业规范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科技评估方法与实务》一书是在系统总结过去评估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的理论和方法探索,既对科技评估工作有指导和借鉴意义,也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他希望该书的出版对于中国科技评估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介绍,近年来,中国科技评估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发展、各类实践日益丰富,已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轨道,科技评估的组织、机构和从业人员队伍日益壮大,但中国尚未形成一套适合国情、科情的科技评估理论方法,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为科技评估实践提供系统指导的专业著作也很少。在此背景下,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于2019年启动《科技评估方法与实务》的编著工作,编写团队基于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二十余载评估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并广泛参考中外科技评估文献和案例,历时一年几易其稿而完成。

  《科技评估方法与实务》全书共分12章,包括科技战略规划、政策、计划、项目、人才、机构与基地、科技成果、国际科技合作等评估,以及科技评估质量保证和科技评估职业道德等内容,不仅对科技评估人员和评估机构开展评估活动具有指导意义,对科技工作管理者更好地理解科技评估,改进管理也有所帮助。

  据了解,科技评估是中国财政公共支出评估中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领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评估已经历起步(1978-1991年)、兴起发展(1992-2011年)和体系构建(2012年至今)三个阶段。(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