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假以“爱国”之名,实损国家形象

中新时评:假以“爱国”之名,实损国家形象

2020年04月19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假以“爱国”之名,实损国家形象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假以“爱国”之名,实损国家形象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近日,中国互联网上一篇有关“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的文章在国际舆论场上被炒热,还引发了中哈之间的一些误解。虽然此事并未给正在携手抗疫的两国带来实质影响,但其折射出的网络舆论传播生态、特殊时期的网络谣言治理等问题依然值得深思。

  这篇文章最初来自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公众号,内容粗制滥造,逻辑漏洞明显,是一篇典型的营销号文章。此文以病毒式传播为主要特点,目的在于吸引流量。不仅如此,造假者还批量生产出一系列涉及越南、印度、缅甸等国的同类型文章,紧紧抓住“渴望回归中国”这一“噱头”,持续炒作。

  无独有偶。就在一个多月前,一系列“疫情之下多国华商太难了”的营销号文章也曾刷屏微信朋友圈,套路别无二致。“带节奏”的始作俑者目前已被有关部门调查。

  值得警惕的是,此类谣言披着“爱国”外衣,进行精致包装,利用的是网络空间部分读者的猎奇心态、民族情结和爱国热情。这类“爆款”文章,本质上既是污染网络空间的信息垃圾,其危害更不可小觑,小则妖言惑众误导网民,大则可能引发外交纠纷。

  这类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编造如此弥天大谎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本肮脏的生意经。上述两次引发轩然大波的“爆款”文章,其发布主体已被证实为商业机构。在唯利是图的病态思维驱动下,他们通过断章取义、夸大编纂、移花接木、无中生有、野蛮归因等手法煽动情绪,戳中公众“痛点”,触发读者转发的冲动,让文章成为爆款,并最终将流量转化为生意。近年来“标题党”横行也一定程度上与此相关。

  真正应当反思的是,为何这类胡说八道的批量炒作能够一再刷屏,动辄成为爆款?一方面固然是疫情期间,那些精心包装假以“爱国”之名的谣言容易迎合部分国人寻求确定性、安全感的心理需求。但另一方面也需省思:此类社会低级谣言有其传播土壤,正是由普罗大众亲手点击、点赞、转发共同造就的。有生产皆因有市场,有需求才会有供给。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这类胡言乱语的谣言犹如病毒,扛着“爱国”的大旗,带着强烈的情绪,造出迷梦般的共鸣,在网络空间中具有十足的传播力和杀伤力。这需要全体网民保持大国公民的清醒和理智,不被廉价的情绪收割,坚决抵制此类“爽文”。如果任由狭隘民族主义者志得意满、键盘侠日夜狂欢、营销号盆满钵满,不仅严重污染网络信息环境,还可能建立起错误的群体性认知,引发歧视与偏见,助长狭隘的民族情绪,误导中国如何看待世界以及世界如何看待中国。

  因此,中国社会必须高度关注如何切断谣言的源头、破坏其传播机制,构建一个更干净清爽的网络空间。互联网不是“秀下限”之地,更不是法外之地,这应该成为社会共识。在外部环境越发复杂的当下,相关行动宜早不宜迟,绝不能任由此风蔓延,而令国家形象受损。这不仅是政府部门、传播平台的责任,亦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