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潮评|数字红利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地评线】潮评|数字红利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2020年04月19日 21:59 来源:浙江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改善服务是数字技术的最重要收益。“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填补中国城乡经济发展的“数字鸿沟”,使更多民众享受到信息时代的“数字红利”。 在此背景下,做大做强乡村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红利加速向乡村溢出,不但能推动乡村国经济在增量上不断扩大,而且会带动乡村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农业生产现代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和投入品使用监测、产地安全保障与风险预警的网络化监控与诊断,能够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监控,有效破解农产品的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的难题。同时,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等数字化管理水平,推进数字农业工厂建设,推动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搭建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平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比如,在浙江嵊州,全球首创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数字化养蚕项目成功量产;在浙江松阳,刷一下溯源卡,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全程可追溯,真正破解了茶叶安全监管难题。

  深入数字服务,提升乡村生活便捷化。乡村的公共服务一直是“幸福乡村”建设的短板,影响着乡村居民幸福感的获得。因此,应在乡村公共服务上大力推行数字化,让行政、教育、医疗等常用信息上网,“数字多跑路、农民少跑路”,提升乡村生活便捷化水平。同时,随着数字红利的加速溢出,乡村的面貌就会不断发生改变。浙江德清县五四村是一个“网红”数字化村庄。在这里,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等都被搬到网上,构建出“数字乡村一张图”。凭借这张图,村里路灯坏了、垃圾分类有问题等都能实时呈现、实时处理,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改善。2019年,浙江全省梳理形成农业农村系统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205项,实现省级办理事项网上办事率和零跑次率100%。

  建设数字乡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高质量完成省域现代化治理的基石。因此,必须充分消化吸收现代治理理念,把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有效地转化为乡村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主动适应、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数字乡村,建立健全乡村风险防控机制,搭建“互联网+”矛盾化解平台,涵盖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智慧生活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做到村民有诉求、问题、意见和建议等能随时随地上报,相关反馈信息和问题处理渠道都能及时回复。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农民成为治理现代化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坚定支持者。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培育和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数字红利,构建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产业质量变革、农村经济效率变革、乡村发展动力变革,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

  作者: 朱小峰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