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杭州:示范区探索数据中台 加速知识产权成果流通

浙江杭州:示范区探索数据中台 加速知识产权成果流通

2020年04月2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杭州:示范区探索数据中台加速知识产权成果流通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知识产权一件事、通知要闻、政策法律、查询应用、服务机构和小课堂等6个栏目。胡亦心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1日电(记者 胡亦心)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知识产权工作如何优化?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等项目相继发布。

  “我们将知识产权深度融入创新创业全过程,通过培育、挖掘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组合,推动创新供给侧、产业需求端信息智能匹配,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加速创新成果价值流通,为下一步争创中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奠定基础。”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知识产权“一件事”办理

  杭州高新区(滨江)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首批国家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浙江省首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区。

  为破解知识产权管理体制上存在的多头分散管理、效能不高等问题,2019年,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持续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2019年6月,中国首家“全门类、一站式、全链条”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据悉,通过物理集聚和联办机制,杭州高新区(滨江)已全面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四大类10个“一件事”办理,有效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

  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系列创新平台的落地,能提高知识产权工作的系统集成、协同办事水平,完善和发展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支撑和保障杭州高新区(滨江)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实施。

  以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例,平台将全面提供知识产权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实现知识产权审批事项的网上集中办理。

  “平台集聚了知识产权法律、政策、统计、报告、培训、资讯、数据库等资源,能满足企业各项知识产权需求。”该负责人介绍,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不仅实现了知识产权数字服务,同时也提高了知识产权数字治理能力,让知识产权事项“网上办”“线上办”成为常态。

  2019年,高新区(滨江)专利申请量18330件,其中发明申请量9309件,占比超过50%,同比增长27.5%;专利授权量突破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939件,同比增长48.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7件,位居全国前列。

  数据“指引”知识产权市场流通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全球科技竞合知识图谱数据库,打通创新供给侧、产业需求端和资本赋能方的信息壁垒,这对于加速我国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的市场流通与价值变现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杭州高新区(滨江)委常委、副区长石威表示。

  仪式上,全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数据中台战略发布。据悉,该平台面向近800个细分产业,以全球1.4亿件知识产权数据为纽带,深度关联融合工商注册、金融资本、投资并购、科学论文、技术标准、研发项目、荣誉资质、专家人才等数据资源,面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各种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接口、计算支撑、内容生产、情报分发的基础设施平台。

  石威介绍,数据中台能为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创新规划、技术路线研判、精准科技招商、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专利质押融资等场景,提供智慧数据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支撑主导产业新机会发现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各个职能部门数据治理和决策需求。

  据悉,此次一同授牌的浙江高新技术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则围绕滨江区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沿产业链上下游细分产业领域精加工全球专利和中国企业、工程师、投资机构等相关数据,打造滨江区永不落幕的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全景展示、匹配撮合专区。

  “我们将充分应用滨江区重点产业知产融数据库建设成果,精准绘制全球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全景图谱、产业链顶级科研团队图谱和产业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等‘两图一表’,为线下开展物联网产业专利许可、转让交易以及专利项目的投资孵化、融资对接打下坚实基础,为滨江区物联网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决策支持。”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