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去年收结案量再创新高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去年收结案量再创新高

2020年04月2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4月21日电 (索有为 肖晟程)记者4月21日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获悉,该院2019年新收案件12896件,同比增长27.86%,办结13488件,同比增长43.37%;受理案件标的金额30.4亿元人民币,新收、审结案件数量、受理标的额均创历年新高。

  该院发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案由覆盖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如腾讯成都公司诉今日头条公司案,是中国内地首例对游戏直播平台裁定先行停止直播的诉中禁令案;高通诉苹果案,当事人为通信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案件的审理在国际通讯技术等方面意义深远;网易诉华多案,为网络游戏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裁判规则的形成积累新鲜经验。对这些典型案件的成功审理,标志着该院已日渐成为涉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的“优选地”。

  该院副院长黎炽森表示,2019年,涉高新技术、核心技术的复杂案件不断涌现,涉外案件逐年增多,面对日益增长的案件数量,该院通过开展速裁工作不断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

  该院同日出台《关于全面加强诉讼禁令(行为保全)措施适用意见》及相关《工作指引》,进一步统一审查标准和裁判尺度,提出进一步畅通行为保全申请渠道,对当事人的行为保全申请做到及时受理,依法正确审查。要兼顾及时保护和稳妥保护的精神,依法开展听证询问,可以根据案情需要,灵活选择询问方式。要坚持分类施策的司法政策,针对特定的侵害行为适当加大适用力度,适当拓展行为保全的对象范围。要加强对诚实信用原则的释明,引导当事人正确履行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严格执行保全裁定,对拒不履行行为保全裁定的被申请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