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脱贫一起上

抗疫脱贫一起上

2020年04月23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给我们村的豆芽准备“身份证”

  ■ 陶 沙 北京 潭柘寺镇桑峪村第一书记

  3月9日那天,天色将亮,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把山坳里的桑峪村村委会照得亮堂堂,小货车停在院里。我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忙活着给豆芽称重、装箱,准备着复工之后的首次发货。

  桑峪村一直以煤炭开采和灰窑为支柱产业,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00年后,门头沟区加快转型发展和生态新区建设,村里的煤窑、灰窑全部关闭,桑峪村也成了低收入村。

  2018年3月,我来到桑峪村任第一书记,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是我考虑最多的问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一直坚守在村里抗疫一线,参与排查、消毒、宣传等任务,与村党员干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防线。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点,防止外来输入尤为重要,可是村子一直封闭着,村民的收入让我犯了愁。

  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拓宽豆芽销路,解决原料短缺,帮扶百姓就业……一个接着一个问题需要尽快解决。3月5日,村里的豆芽生产车间正式复工。“测体温、戴口罩、穿白大褂!有发热、咳嗽等状况要第一时间联系我……”我每天都要叮嘱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出豆芽车间,人数要控制到最少。车间里一个个铁架子整齐排列,架子上几层乌黑锃亮的瓦罐里长满了新生的豆芽。

  疫情发生以后,许多饭馆都关门了。眼看着豆芽4天成熟了。为了卖出去,我又开始寻找买家,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机关食堂和3家农贸市场同意收购我们的豆芽。

  眼下,我们村的豆芽日产500斤,一天的收入将近2000多元,一个月就是6万元。除去贴补送货的油钱,其他都发给村里的低收入户和车间的工作人员,让村民脱低致富有保障。我们还打算给小豆芽注册商标,把带“身份证”的豆芽推广到更多的大型超市里。

  本报记者 贺 勇整理

  看着小猪小羊进了圈

  ■ 杨 泽 陕西汉中 汉台区同力村第一书记

  大年初二,我和妻子在家分别接到单位的电话。疫情紧急,妻子赶忙收拾,回到了医院;我开着车,连夜赶回同力村。

  同力村地处天台山脚下的丘陵地带。虽然前几年已整村脱贫,但产业基础仍需夯实。春节紧急返村,当务之急是疫情防控。我们很快分好工,有人路口执勤,有人测温排查,也有人拿着大喇叭在村里宣传防疫知识。

  随着时间推移,疫情渐渐退散。防疫不误农时,村里的春耕生产便提上日程。去年,农业专家来村里调研,规划了一个柑橘园。按照物候时令,苗木的栽植,最好选在3月的前两周。

  进入3月,我们叫来2辆拖拉机,在山坡上挖壕沟。20多位村民跟在后面,挖坑、栽苗、浇水,最后覆上黑色的保墒膜。不到10天,大伙儿种完了130多亩果园。远远望去,柑橘苗整齐排布在山坡上,像是在春风里招手。希望三四年后,这里果香遍野。

  不光是柑橘,还有辣椒。这一阵,镇上发展辣椒种植,可我们村的脱贫巩固户没有多余的地来种辣椒,这可咋办?思来想去,村里萌生了“我出地、您丰收”的想法——在果园的覆膜树苗间隙,让大伙儿套种辣椒,既解决了土地不够的问题,还能种植增收。眼下,已有11户脱贫巩固户划分到了土地,预计户均增收3000元。

  在同力村,养殖也是一个重要的增收途径。我们入户时听说,受疫情影响,今春的养殖幼崽还没着落。听罢,工作队员赶紧行动,挨家挨户统计养殖意愿。汇总好了数据,我们找到附近的养殖大户,谈妥了家畜小崽价格。

  一番忙碌,看着小猪小羊进了圈,大伙儿都很激动。“真是感谢你们,不然还不知道今年怎么办呢。”大叔大娘的话,让我们心里都暖暖的。

  本报记者 高 炳整理

  孩子们今年读书没问题了

  ■ 王 浩 四川普格 大马口村驻村队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4月18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雨水乡大马口村,村民们收完贡菜,正忙着种丹参。200亩的小米辣和500亩的青红花椒也等着移栽,一派繁忙景象。

  但去年秋天,我还在为雨水乡的产业发展一筹莫展——打量着脚下高海拔的土壤,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感受着日照超10小时的自然环境,拥有水草丰茂之地的大马口村,用什么产业才能撬动贫困老乡的内生动力?才能夯实贫困人口的脱贫基础?凉山州的冬天来得很快,没有大棚,什么蔬菜才能越冬?翻阅着科技扶贫网站,贡菜,一种赖寒高附加值的新品种冬季蔬菜映入我的眼帘。

  种植技术要求低,后期加工简便,需要充足的光照和风吹——这简直就是为我们村量身定做的产业。发动乡亲是关键。我们一锤定音:先育苗,看长势。可是,打开种子包装,大家傻眼了,这么小的种子怎么种?我到县城请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农业专家邹才巨亲自下地,手把手言传身教。阿凉日拉说懂了,火布俄子说知道了……到了11月中旬,厚实的绿叶、粗壮的茎干……育苗成功的喜悦照耀在挖苗的老乡脸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收割和加工贡菜都成为大问题。我鼓励贫困户们学习贡菜加工技术,安排每户分时段收割贡菜并加工生产,网络、电商齐出动,按时段收购,加上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和泸州市教育局全力相助,贡菜竟然脱销了。

  晒出的贡菜干品,在嘴里直接嚼,甜似蜜,40元一斤,一亩5000元收益。贫困户阿凉木俄笑着说,孩子们今年读书没有问题了,还可以给他们添置几套新衣服,家里的电视机也可以换个大的了。

  本报记者 王明峰整理

  一定让爸妈来看一看

  ■ 常娇娇 山西大同 高山镇白塘村村民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之前打工的宾馆一直停业。过年的时候,天天宅在家里还觉得这个年过得真舒服,可一两个月过去了,工作没着落,家里用钱的地方又多,这样下去真不是办法。

  我们镇有个“高山大嫂”创业就业服务品牌,这两年,我们周边的村民没少在那儿学技能、找工作,大家都很认可。现在人们陆续复工了。区里、镇里分管扶贫和就业的干部天天入户对每一个贫困劳动力详细摸底。3月20日,政府召开专场招聘会,来了60多家单位,有好几百个岗位,让所有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分批次去应聘。企业负责人,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还有“高山大嫂”的就业指导规划老师都在现场,直到我们找到满意合适的工作为止。

  根据我的情况,大家为我选择了天津地铁安检员的工作。天津是大城市,这份工作管吃住,转正后工资高还稳定,企业为我们缴纳正规保险,上下班还有班车接送,唯一不足就是离家远,我有些担心家里。

  镇里村里的干部知道后让我放心,说父母在这边他们会经常照应着。父母也说这个工作难得,让我别错过机会,好好干。当天,天津地铁负责招聘的人事负责人就和我签订了用工合同。那一晚,我们一家激动得都睡不着觉。

  4月2日,我和其他入职人员一起出发踏上了去天津的火车。镇里的干部们送我去火车站,还给我带上了一包口罩。按照公司规定,我们外地来津务工人员还进行了14天隔离观察。这几天我已经培训上岗,开始工作了。

  父母和镇村干部怕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经常打电话问情况,让我心里暖洋洋的。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让没出过远门的爸妈来天津看一看。

  郭娅楠整理

  每天都感觉充满干劲

  ■ 赵小磊 江西靖安 双溪村驻村第一书记

  我是靖安县城管局干部,去年被派驻双溪村担任第一书记。

  双溪村共有贫困户32户86人,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因残。我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在城管局为10名贫困户安排了工作,每月收入1800元—3500元。再加上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的支持,去年底,双溪村脱贫任务完成。

  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都打乱了。1月26日,我接到镇里通知,说疫情暴发需返岗。我是山东人,本打算回去过年,接到通知后便决定留在村里陪贫困户打好抗疫这场仗。

  因为担心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受到影响,我对全村贫困户做了摸底,发现存在防护物资缺乏、农产品滞销和就业困难等问题。4个种菜大户近万斤蔬菜滞销,我立即把消息发到镇消费扶贫微信群,镇干部纷纷下单采买,但即使这样还是杯水车薪。我找到一家大型超市的经理,他听说是帮贫困户销售蔬菜,立刻同意进购。另一家超市听说后也主动找我订购蔬菜。于是,我灵机一动,与两家超市签订协议,约定疫情期间贫困户的蔬菜如卖不完,就供应给超市。至此蔬菜销售的后顾之忧解决了。

  然而,随着复工潮的到来,新的问题涌现出来:不少贫困户失业。我工作的城管局于是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可以优先安排临时岗位,等找到了合适工作,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离开。这一举措等于给贫困户吃了定心丸。为给更多贫困户争取就业机会,我还联系企业,利用他们的复工招聘需求,为贫困户争取就业岗位。就这样,全村大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得到解决。

  现在,不少贫困户已经离开临时岗位,回到原岗位就业,生活正在一天天变好。虽然这段时间每天忙着扶贫和抗疫值班,没睡过几个好觉,但我每天都感觉充满干劲,因为在抗疫和扶贫一线,我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

  朱 磊 唐诗文整理

  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

  ■ 斯那品楚 云南德钦 燕门乡党委书记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作为乡第一负责人,我感到压力山大。看到执勤人员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不分黑白、牺牲春节假期辛苦工作,附近的农户、商户自发前来慰问,蔬菜、水果、点心、饮料、肉类源源不断地被送到卡点和卫生院。那时候所有道路封闭,这些物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春节期间,我们乡的一个村子发现了一位外出务工回来的密切接触者。那段时间,全村村民居家隔离14天,我的神经每时每刻紧绷着。我和乡长斯那尼玛在村口轮流把守,生怕哪里一不小心出差错。14天的全村隔离结束后,所幸有惊无险。我和乡长都长舒了一口气。

  抗疫期间,我们在全乡建立了以“5个家庭为单位,1名党员家长为户长”的“五户联保”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农户+户长+党支部书记+片长(村“两委”负责人分片包干制)+村党总支书记”的农村疫情防控责任网格体系,覆盖全乡每村每户每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乡也及时调整策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重“远抓产业、近抓劳务”。 按照乡推出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策略,督促农户种植核桃、花椒、油橄榄和药材;以全州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及时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同时为就业务工搭建平台,及时掌握、发布、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向企业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以此增加村民的收入。

  去年云南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时,燕门乡全面脱贫。好成绩背后是更大的压力,但我们有决心顶住压力,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

  江 初整理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