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完善资本市场规则补齐制度短板

完善资本市场规则补齐制度短板

2020年04月24日 05:3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完善资本市场规则补齐制度短板
证监会2019年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

  □ 本报记者 周芬棉

  2019年,证监会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获得市场各方赞誉。

  加大法律法规制度供给

  资本市场是法治市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离不开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度供给。为此证监会积极推动证券法的修订出台,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积极推动刑法的修改,重点提高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造假等罪名的刑期上限和罚金数额。积极推动两高出台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和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司法解释,分别对于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和第一百八十条规定的“情节严重”、“情节特别严重”等作出解释。

  持续推进公司法、企业破产法修改及期货法制定工作,支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开展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制定工作。

  在注册制重大改革落地方面,证监会形成以《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为主干的制度体系。推动最高法出台《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目前科创板运行总体平稳,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效果良好。

  在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新三板改革的各项措施加快落地。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制定《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在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方面,印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指导意见》。

  积极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补齐制度短板,是落实法律的必要之举。证监会去年全年出台规章10件,规范性文件23件,重点推进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改革,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制定《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完善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做优做强的制度基础。

  同时积极开展证券期货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完善法规数据库,并从内部试运行转为向社会开放。目前,数据库收录资本市场各类规则4923件,行政处罚决定书2069份。

  坚持严格文明高效执法

  依法治市、严格执法是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也是规范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

  2019年,证监会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高效履行行政许可职责。全年共接收行政许可申请3189件,发出受理、补正、反馈等通知6101件。持续推进审核标准公开,全年共核准或注册206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核准249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核准49家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包括IPO和增发),32家企业完成H股发行,合计融资1048亿港币。

  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强化公司监管,全年对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分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247家次、115家次。加强对证券公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监管,全年采取289项行政监管措施,对120名责任人员采取监管措施。加大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力度,对两家律所及12名律师采取监管措施,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及6名注册会计师采取监管措施。

  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重拳打击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信息披露违法重大案件。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6件,罚没款金额41.83亿元,市场禁入66人。

  在自律监管方面,指导沪深交易所完善重点领域制度供给,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会员管理规则等基础业务规则,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对会员等市场主体的管理。2019年,沪深证券交易所共作出纪律处分330余份,全国股转公司作出纪律处分751份。

  严格执法的同时,证监会还注重文明高效执法。为此,证监会加强稽查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行政处罚工作机制。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机制体制。健全细化听证相关制度规则,充分保障当事人查阅卷宗、陈述申辩的权利。

  在推进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方面,证监会一直可圈可点。最早出台诚信建设规章,持续完善诚信数据库。加强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专项公示工作,信息查询平台总查询量攀升至4890万余次,日均15万余次,较2018年增长10倍。开展特定严重失信主体“限乘限飞”联合惩戒。

  依靠制度防范权力滥用

  证监会坚持用制度约束行政权力,坚持靠制度管事管人,健全针对违纪违法行为的信访投诉和举报登记制度,持续完善来信、来访、来电、网站“四位一体”举报线索平台。

  阳光是腐败的防腐剂。证监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监管透明度。全年主动发布新闻200余条,累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80个。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24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92件。

  积极接受司法监督,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55件,行政诉讼终审胜诉率97.7%。

  充分发挥复议监督功能,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83件,其中新增150件,结转33件。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监管问题出具意见建议30余次,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监督职能。

  不断健全纠纷解决机制

  证监会充分发挥投诉、信访工作功能,优化12386热线工作机制,将投诉直转范围从5个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全年热线共处理投资者各类诉求9万余件。规范分流各类投诉请求,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导入司法渠道解决,推动解决资本市场各种矛盾。

  稳步推进行政和解工作,有效化解行政资源与行政效率的矛盾。全年共收到行政和解申请9件,受理5件。修订后的证券法明确规定行政和解制度,法律基础进一步夯实。

  完善证券期货专业调解体系机制,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动“中国投资者网”纠纷解决平台与“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互通。

  同时,推动完善证券期货民事诉讼制度机制,首单证券群体性纠纷示范判决破题,标志着中国代表诉讼制度迈出坚实一步。证监会直属机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有A板所有上市公司股票,积极行权,累计提起证券支持诉讼19起,股东诉讼1起。为适应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需要,证监会积极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和先行赔付制度。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