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疫情后期夜间经济 舟山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夜间“掌灯人”

聚焦疫情后期夜间经济 舟山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夜间“掌灯人”

2020年04月24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疫情后期夜间经济舟山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夜间“掌灯人”
    图为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舟山人大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聚焦疫情后期夜间经济 舟山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夜间“掌灯人”

  中新网舟山4月24日电(记者 林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多地夜间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期。而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点亮”夜间经济的呼声渐涨。

  聚焦疫情后期夜间经济,在浙江省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该地人大代表建议设立夜间“掌灯人”,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恢复“千岛之城”舟山的活力。

图为舟山夜景。 林波 摄
图为舟山夜景。 林波 摄

  大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不仅可以拉动生产和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和经济总量,还可以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发展成就。

  在舟山市人大代表、定海区盐仓街道惠舟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波看来,民众日益增长的夜间经济活动被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断,被动变为线上社交和娱乐,“待风平浪静之后,夜间经济大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增长。”

  基于此,蒋波建议设立舟山夜间经济“掌灯人”,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统筹协调督导夜间经济涉及的商业、公安、城管、文化、宣传、环保、社区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蒋波表示,疫情提升了大部分民众及管理者对公共卫生的认知,以往的生活习惯方式和社会管理方法会有一些改进,“我们还要做好需求改变的预判,迎接被遏制的需求释放,构筑疫情后期夜间经济发展建设规划。”

  审视当下,发展夜间经济还需铺路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交通。

  “公交要先行,宣传要加大,经营要规范,特色要打造,监管要跟上。”在舟山市人大代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能波看来,优化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有利于改善夜间经济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改善民生,“为多地市民夜间游览观光海岛风情、消费‘夜间大排档’、节假日体验民宿等提供便利,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图为舟山夜景。 林波 摄
图为舟山夜景。 林波 摄

  郑能波以舟山朱家尖为例,作为热门旅游地,朱家尖无论是公交运营的时间,还是夜间公交的线路和班次的数量,都落后于舟山本岛其他主要城区,“夜间出行难、打车难、费用高一直是较为突出的问题。”

  对此,郑能波建议发展夜间经济的同时,要提升夜间公共交通配套服务等城市公共服务,“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加强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配套设施供给质量,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夜市经营秩序。”(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