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务院扶贫办:已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已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

2020年04月24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务院扶贫办:已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黄钰钦)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24日在北京表示,为了更好地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国务院扶贫办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

  陈洪波介绍,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经有930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到全部贫困人口的97%。脱贫人口中,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一些返贫,那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近年来,返贫的人数逐年下降,反映了脱贫的质量在提高。为了更好地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国务院扶贫办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去年底,我们已经对建档立卡的已脱贫但不稳定户,还有收入略高于扶贫标准的边缘户进行了摸底,分别是近200万人、近300万人。”陈洪波说,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增多。近期国务院扶贫办正在指导各地将两类监测对象进一步核实,将之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陈洪波表示,要落实帮扶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这个政策是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的政策一样的。二是支持其参加经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培训。三是支持通过村内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就业。

  他同时表示,目前从总的情况来看,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是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冠肺炎患者已经全部清零。

  “这次疫情对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影响不是太大,它的影响主要是体现在收入上,所以我们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来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追回我们的损失。”陈洪波说。

  第一,就业方面,通过点对点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同时以多种形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第二,解决卖难问题,主要是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第三,扶贫产业发展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延长到年底,对贫困户新增贷款申请加快办理,及时满足需求。

  第四,扶贫项目开工问题,加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压实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

  第五,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及时纳入低保、特供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政策的覆盖范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