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方网评:把握“三重”关系 认清当前经济形势

北方网评:把握“三重”关系 认清当前经济形势

2020年04月26日 16:23 来源: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影响很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需要把握好“三重”关系。

  正确认识“稳定”和“波动”的关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偶然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前所未有,特别是短期波动影响较为明显,经济增长预期下行,一些企业、行业经营发展面临困境,部分人员就业困难。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中国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实力大、家底厚,具有强大的稳定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的冲击,我国经济依然具有资源潜力大、内生动力足、发展活力强的特性,这些成为支撑我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有利因素。

  正确看待“此消”和“彼长”的关系。此次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尤其是交通运输、服务业、旅游餐饮、文化娱乐等受影响较大,但同时也催生出新的商机和发展机遇,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买卖“无接触”、营销“个性化”,线上新型消费方兴未艾,电子商务成绩亮眼,在线问诊、远程医疗成为需求爆发点,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发展空间广阔,非接触式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正逐步释放,产业升级持续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特别是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举措的相继推出,各种积极因素叠加助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正确把握“危机”和“机遇”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具有应对形势变化的适应能力,能够根据时与势的不同而灵活调整政策,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化危为机,不会自动实现,更是需要付出加倍努力。“机遇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只有具有敏锐的嗅觉、宽广的视野、独到的眼光,才能察觉新的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分析,全面权衡,提高捕捉机遇、创造机遇本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勇于创新突破,下好化危为机“先手棋”、打好转型升级“主动仗”,抓住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传统产业升级换代、让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让优势产业扩大优势,在经历风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作者:张志辉)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