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生态环境部: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20年04月27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生态环境部: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黄钰钦 梁晓辉)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26日在北京表示,2019年度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基本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海洋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环境风险态势保持稳定。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黄润秋在提请会议审议的一份报告中作上述表示。该报告涉及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

  报告指出,中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改善,秋冬季时段有所波动。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2.5%。秋冬季大气污染仍然较重,特别是2019年1—2月,主要受污染物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上升24.1%、26.6%,导致全年改善压力加大。

  报告还表示,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全国地表水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中国管辖海域海水水质维持较好水平,夏季符合一类标准的海域面积占9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国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2.96%。

  据了解,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点。针对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黄润秋表示,将强化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严格水污染防治执法监管。

  在强化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治理方面,黄润秋指出,将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狠抓工业水污染防治,强化城镇水污染防治,推进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水污染防治,推动地下水污染防治。

  针对2020年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目标,报告提出,将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