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落实财政5800多万元遏制“植物杀手”薇甘菊蔓延

广东落实财政5800多万元遏制“植物杀手”薇甘菊蔓延

2020年04月2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落实财政5800多万元遏制“植物杀手”薇甘菊蔓延
    广东工作人员正在铲除薇甘菊(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阳江4月27日电 (程景伟 林荫)广东省薇甘菊防治工作调研座谈会27日在阳江市召开,听取广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意见建议,研究探讨薇甘菊防治措施。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称,2020年广东林业系统将落实薇甘菊防治作业面积50万亩次,目前已落实财政投入5800多万元,将稳步推进全年防控工作。

  薇甘菊原产于南美洲和中美洲,现已广泛传播到亚洲热带地区。该种已列入世界上最有害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也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薇甘菊又叫“一分钟一英里杂草”,生长速度快,可攀爬、抑制或杀死其他植物,被称为“生物多样性终极杀手”。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薇甘菊从香港入侵到深圳市伶仃岛,借助交通、气流、水流、鸟类等自然因素快速传播。截至2019年底,广东除韶关以外的20个地级以上市101个县(市、区)均有薇甘菊的分布。

  据介绍,广东省林业局通过抓好薇甘菊监测调查、加大防治力度、加强防控宣传等方式,延缓了疫情在全省大面积扩散蔓延的速度。2016年至2019年该省累计实施薇甘菊防治作业面积235.88万亩次。

  不过,目前薇甘菊在广东的传播扩散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有害面积逐年增加。

  据相关专家分析,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快速发展,广东薇甘菊传播扩散地理隔离与生态屏障被打破,难以监管;同时,基层防控管理体系不健全,科学防治能力弱化。

  此外,薇甘菊防治经费缺口大,目前广东全省需防治的区域点多面广,防治后易复发,一个区域要多次重复防治,方可保证成效,当前按发生区域全面一次防治投入仍存在差距;大部分基层政府初期对薇甘菊危害严重性和防治必要性认识不足,大范围扩散后,防治又存在畏难情绪;林业、农业、水林、建设等部门多头管理,未能形成防治合力。

  此次会议要求,广东省各地、各部门要将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落实到林业生态文明建设中,下大功夫解决“多龙治水”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决遏制薇甘菊扩散蔓延势头。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作为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考核内容之一,并公开考核结果。此次会议要求,广东各地要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协调机构,完善部门防治协作机制,贯彻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谁经营,谁防治”,强化粤桂琼、粤赣及省内市际间、县际间区域协作,压实镇、村一级防治主体责任。

  据悉,广东省林业部门将建立“限期防治通知书”制度,结合造林抚育,适时开展生态景观林带、新造林地、重点林业生态区位的薇甘菊防治行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