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病毒溯源“是个很难的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家:病毒溯源“是个很难的科学问题”

2020年04月27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科学家:病毒溯源“是个很难的科学问题”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 李纯)“(病毒)溯源是个很难的科学问题。”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说。

  当天,几位中国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表达了观点,并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共同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零号病人、病毒溯源等问题备受关注。金奇表示,每次发生疫情后,寻找零号病人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难的科学问题”,“难在需要大量的工作,多学科交叉”。医学界、科学界都在不断寻找相关问题的答案。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刘培培博士也表示,追踪零号病人的工作非常艰巨,牵涉的数据繁杂,头绪众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人群中存在血清阳性本底,很难明确感染的时间。早期感染者有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就诊记录可查,也增加了溯源的难度。

  “我们希望各国科学家积极开展零号病人追踪工作,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抗疫。”刘培培说。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零号病人对于疾病溯源、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可能再次出现的疫情都至关重要。各个国家也都有自己的零号病人,都需要进行溯源,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现在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王贵强说,全世界都在关注传染病防控,就是因为传染病的流行态势已经改变。当今世界交通便利发达,任何传染病都可以快速传播,在全世界扩散。“目前尽管新冠肺炎全球暴发,但是病原在哪还真是不好说,需要很好地进行溯源。”

  随着疫情的发展,有人提出新冠病毒为人造病毒。刘培培指出,科学界对此已有普遍共识,认为该病毒人为制造的可能性极低。已有多国科学家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公开发表文章,就此作出说明。“最大的可能性还是,这种病毒由天然宿主跨种传播到中间宿主,再由中间宿主跨种传播给人。”

  从事感染疾病诊疗工作已有36年的王贵强认为,目前尚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常态化”的可能,也不能排除疫情会在秋冬时节、人群密集处再次发生。全球一体化的新冠肺炎防控因此十分重要。“我们是一个地球村,每个国家都应该团结起来、一致抗疫,这样才能真正取得最后的成功。”

  “我们为什么要溯源?”金奇也指出,找到疫情病原体的源头,是为了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策略,避免类似疫情再对人类社会造成危害。“我最大的感触是,面对新发的突如其来的传染病,我们人类应该团结,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