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飞天网评:应对风险挑战不失时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飞天网评:应对风险挑战不失时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2020年04月28日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飞天网评:应对风险挑战不失时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航船破浪前行的动力引擎,是中国制度强起来的重要保障。有学者作过这样的比喻,当“低垂的果实”已经基本摘完,剩下的都是暗礁四伏的“深水区”,甚至是没有先例可循的“无人区”。这种比喻是非常贴切的,改革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全面深化改革更是一条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路,各种风险挑战躲不开也绕不过,夺关闯隘是我们唯一的选项。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压力叠加疫情冲击,使今年的全面深化改革更具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再次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要求,这是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克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重要遵循,也是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前行的见证。

  不失时机推动改革,既是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疫情冲击之下,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靠拍胸脯、耍嘴皮子是没有办法完成的,一定要拿出真招、实招、高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而千招万招都离不开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特别是既要“六稳”又要“六保”,这是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不放、抓住不松,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不失时机推动改革,既是为了取当前之利,更是为了图长远之谋。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全面深化改革每向前走一步,都需要精心布局、运筹帷幄,都需要谋定后动、蹄疾步稳,都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改革实施和落地,让改革对接群众的所盼所需。当前,只有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才能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创伤,尽快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全面复苏,进而为中长期的发展蓄积潜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

  不失时机推动改革,既是顺应时代要求,更是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人的因素永远是起决定作用的。各级党员干部特别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的“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战略意图,深刻把握改革的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传统,用改革的务实行动驱散眼前的疫情阴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气穿越急流险滩的考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迈出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让改革之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绚丽绽放,万里飘香。(林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