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见贤思齐,为民族复兴凝聚青年力量

见贤思齐,为民族复兴凝聚青年力量

2020年04月29日 17:27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见贤思齐,为民族复兴凝聚青年力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决定授予丁良浩等60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北汽福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彩车底盘制作和技术保障团队等34个青年集体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追授王烁等34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这份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名单中,既有在汶川地震救援、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天嘉宜化工特大爆炸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消防战士丁良浩,也有组建“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通过“无接触配送”为近60个社区居民安心“宅家”提供生活保障的快递员潘虎;既有奋战在发热门诊、急诊科、重症病房、呼吸内科新冠病区、方舱医院、某特殊管理场所等最前线的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核酸拭子采样)团队,也有先后组织4批共计428人火线驰援武汉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无论是行业“尖兵”还是抗疫英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身上都有着同样的优秀品格: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广大青年树立起学习的典范。广大青年要见贤思齐,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当代青年,为民族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志存高远,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是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典范。广大青年要向典范学习,自觉跳出“坐井观天”的局限、“孤芳自赏”的狭隘,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主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青年梦与中国梦交融起来,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苦练本领,用真本领成就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尖兵”、抗疫英雄,离不开过硬本领的支撑。事业靠本领成就,本领靠学习获得。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的快速发展时代。广大青年要以典范为榜样,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学习的黄金时期、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增强专业技能、提升人文素养,以过硬本领服务人民、贡献国家,成就伟大事业。

  勇挑重担,用“宽肩膀”扛起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攻克重大风险挑战、化解重大阻力矛盾,离不开青年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无数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社区防控、志愿服务等战线上,为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积极努力。以包括抗疫英雄在内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标杆,广大青年要传承“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的爱国情怀,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扛起历史重任、践行时代使命,直面在追梦路上的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在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中攻坚克难、勇往无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处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背靠国家和人民,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代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