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医院援鄂医生:这次疫情没用大剂量激素 减少了副作用

北京医院援鄂医生:这次疫情没用大剂量激素 减少了副作用

2020年04月2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医院援鄂医生:这次疫情没用大剂量激素 减少了副作用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李亚南)针对新冠肺炎救治和非典(SARS)时期的救治异同点,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29日在北京表示,这次疫情没有采用大剂量激素,减少了激素带来的一些副作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以及与湖北的医务人员、湖北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

  许小毛介绍,在救治方面,队里一共有8位同事参加过SARS的救治工作,他们的经历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他们给了很多借鉴作用,另外也给了很多的信心。

  “大家知道,2003年的非典是17年前了,那时候的防护水平、救治水平更是和现在没法相比的。我们当时穿的防护服,可以看到里面的衣服是什么颜色的,当时更不要说有什么N95外科口罩,戴的就是两层棉布口罩,当时的防护还是比较差的。”许小毛说,这次的防护和当时比,一是防护做得更加规范,流程做得很细致,特别强调的是医务人员的防护。二是这次的防护装备是比较齐全的,较17年前大大改善。

  在病情方面,许小毛说,当年SARS的病例数一共5千多例,病死率6.5%左右,而新冠肺炎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是8万多例,病死率大概是5.5%。SARS主要病变集中在肺上,是呼吸窘迫,病死率很高。新冠肺炎主要病情病变的部位除了肺部之外,实际上累及了全身各个脏器,包括心脏,也有神经系统感染,肾功能、凝血系统异常的,甚至还有报道说,有生殖泌尿系统受影响的,新冠对全身的脏器造成的影响更大一些。

  在救治手段方面,许小毛则表示,和17年前相比还是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药物方面,有很多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另外还有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和营养支持的药物,这些都保证了可以提高患者的救治成功能力。

  “我们避免了在SARS期间使用的大剂量激素,减少了激素带来的一些副作用。”许小毛说,在这次疫情当中,投入和使用了很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包括有创呼吸机、高流量、床旁血滤、ECMO技术,这是最高的生命支持技术。

  在救治策略上,许小毛指出,原来SARS的病人相对比较少,建一些传染病医院,典型的就是北京小汤山医院,进行传染病的治疗。这次也有,包括雷神山、火神山,但是由于病人众多,如果把病人居家隔离,他可能会有聚集性的发病,感染家里的其他人,所以这次一个重大的不同就是采取了方舱简易病房的策略,采取了“应收尽收”的策略,把传染源隔离在一块儿,切断了传染途径,这也是此次疫情取得重大胜利的一个重要决策。

  许小毛表示,和SARS还有不同的是,这次有4万多医护人员全国驰援荆楚大地。难点其实是在初期,因为新冠病人基数大,虽然80%是轻症患者,但20%是危重症患者,这些危重症患者突然间大量涌向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不够了,病床不够了,防护物资也缺乏了,给救治工作造成极大困难。在SARS的时候,好像没有这种突然间暴发的情况,这是有所不同的。

  北京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霞同时介绍,在护理方面,和17年前的SARS相比,现在的护理工作增加了更多专科护理内容,使临床护理救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例如,肺康复团队对新冠肺炎进行及时干预,帮助患者更快地恢复功能,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