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武汉故事:感动、感慨、骄傲

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武汉故事:感动、感慨、骄傲

2020年04月29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武汉故事:感动、感慨、骄傲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武汉故事:感动、感慨、骄傲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李亚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4月29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他们这段时间的亲身经历与所想所感。

  大年初一晚上640多名医务人员报名驰援

  据介绍,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医院先后3批,共151位医务人员热血出征,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危重症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人,治愈率在90%以上。

  “我们是1月25日晚上8点接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通知,第一批是去20名,仅仅3小时之内,大年初一就将近640多名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国家医疗队领队、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当日回顾称,北京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主要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为主。第一批和第二批队员之间相差12天,在第一批医疗队的基础上,初步认识了疾病的特殊性,强调以多学科团队原则组建援鄂救治医疗队员,即除了呼吸、重症以外,还有心脏内科、放射科和中医科等的医护人员。

  初到武汉:不到24小时就改造出隔离病房

  北京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刚当日回忆初到武汉时的情形称,“我们抵达的同时,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医院刚刚被列为新冠病人收治的定点医院,当时正在日夜加班,加紧改造病房来收治新冠患者。”

  “几乎不到24小时就能改造出一个隔离病房。”常志刚表示,当时病人很多,每开放一个病区,几乎都在24小时,最多48小时收满。

  他回忆说,“当我们到达时,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已经在前线奋战了接近一个月时间,所以他们非常辛苦,但我们看他们的精神状态还是非常饱满,没有一丝退缩和厌战情绪。

  他坦言,“我们的队员当时心情比较复杂,首先队员处于一种紧张的备战状态,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们顾不上担心和恐惧,只想着尽快熟悉情况,做好准备,与时间赛跑,尽快救治患者。其次,我感觉大家还是有些忐忑和担忧的,因为当时对于疾病的整体情况、传播途径还不是很明朗,每日新增病例的曲线呈指数上升,所以也担心我们的防护物资是否充足,同时很多的救治方法还在摸索之中。当然这些担心随着我们工作时间的延长,经验的增多,各方面措施不断见效,也很快就消除了。”

  团队合作扭转乾坤

  作为这支医疗队的一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当日介绍,新冠肺炎主要病情病变的部位除了肺部之外,实际上累及全身的各个脏器,救治方面需要团队的全方位合作,投入和使用了很多先进的仪器和技术。

  许小毛当日还讲述了一个多方合作扭转乾坤的故事,“3月3日我们有一个病人,47岁,非常年轻的一个病人,突然间氧和不好了,在救治过程中出现呼吸心跳的骤停,插管上呼吸机之后,这个病人的氧和始终上不来,那时候在我们的驻地,专家团队很快就进行了会诊,然后拍板决定这个病人要上ECMO。”

  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随即由ICU副主任常志刚带领呼吸科、心脏科、外科ICU的大夫组建了ECMO团队,加班加点给病人做了穿刺。“历时好几个小时,当我们把ECMO成功留置在病人身上,成功开机运转之后,这个病人的氧饱和度从80%多一下就上到100%,在场的人员都禁不住鼓掌了,大家都非常激动,这个病人救治很成功。”

  成为来自北京的“亲人”

  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表示,早期患者的焦虑与压抑给他和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没看到有治愈的患者出院,还不知道自己的前途,疾病的治疗未来是什么结果,所以大都是很忐忑的心态。”

  “这提醒我们,在医疗护理当中,要更多加大人文关怀的分量。”奚桓说。

  北京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霞当日回忆起在武汉的一位老年患者,“护士巡视时发现,平时非常健谈的他那一天非常安静,我们连续询问都没有得到他的回应。”

  经过细心了解,护理团队得知老人的老伴因为新冠去世了,他自己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

  王霞称,护理团队为此想尽办法让这位老人接纳并宣泄自己的情绪。除疾病治疗之外,护士还创造条件,让他与同样在隔离中的儿子进行视频沟通,并引导老人关注一些正向的信息,给他讲一些病愈、康复的例子。

  “每个班次护士都会给予他更多的关注和照护,经过几天心理疏导,老人敞开了心扉,又可以和我们聊武汉、聊家庭了。老人出院的时候对我们说,‘新冠让我失去了我的爱人,但是我又收获了来自北京的你们这些亲人。’”王霞回忆称。

  “在武汉上班的过程中,在街头,看到寥寥无几的公务车,觉得一个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突然间寂静了下来,我们每每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们的社会组织能力,老百姓的纪律性都太强了,为他们点赞。”再次回望那段非凡的日子,许小毛仍旧难掩激动,“在这次疫情中,我整个的感受一是感动,有太多感动的事件;二是感慨;三是身为一个抗疫的普通医疗工作者感到骄傲。”(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