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探索二号”发“身份”证明 海南海事首创船舶登记“一事通办”

为“探索二号”发“身份”证明 海南海事首创船舶登记“一事通办”

2020年04月30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探索二号”发“身份”证明海南海事首创船舶登记“一事通办”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为相关证书签章。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4月30日电 (记者 王晓斌)“太快了!从申请到发证,仅7天就办结了全部12本船舶证书,这真是‘自贸港速度’。”4月30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二号”科考船轮机长王阳康从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蔡映红手中接过了“探索二号”科考船12本船舶证书文书后兴奋地说。

  “探索二号”科考船是一艘深远海综合科查船,全长87.20米,满载排水量6830吨,最大航速14.2节,定员60人,续航力15000海里,无限航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船的改造工程延误了35天。按照正常取证流程,“探索二号”科考船或无法参与今年年中的万米深潜试验。获悉相关情况后,海南海事局以“探索二号”为试点,在全国开创首例船舶登记“一事通办”。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二号”科考船轮机长王阳康从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蔡映红手中接过了“探索二号”科考船的相应证书。 记者王晓斌 摄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二号”科考船轮机长王阳康从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蔡映红手中接过了“探索二号”科考船的相应证书。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海事局局长翁建才介绍,所谓“一事通办”就是将船舶从建造到投入运行作为“一件事”,对其所需要办理的证书文书进行系统梳理,一窗(网)受理,协同办理,同时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后补、告知承诺等服务机制,解决审批层级及环节多,审批事项互为前置,申请材料重复、办结时限耗时长的问题。

  “‘探索二号’作为科学调查船,全部政务办理事项共20项,此前已经由建造地海事机构办理了船舶建造重要日期确认、船舶识别号使用核准2项业务。这次通过‘一事通办’方式办理14个事项(12本证书文书),减免重复申请材料30余项,减少材料40%,办结时间由原来的52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降幅近87%,极大地提升了审批效率。”翁建才说。

海事部门“一事通办”方式办理14个事项(12本证书文书)。 记者王晓斌 摄
海事部门“一事通办”方式办理14个事项(12本证书文书)。 记者王晓斌 摄

  据了解,“探索二号”整体改造工程预计于6月中下旬完成,改造完成后将在返航回三亚路经的海域进行模拟潜器的布放回收、多波束等作业试验。按照工作计划,今年“探索二号”船将挺进南海和马里亚纳海沟,与“探索一号”共同执行万米载人潜水器海试任务。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海事部门将评估改进这次试点工作,进一步延伸“一事通办”的事项,并将交通港航部门、船检机构等审批事项纳入“一事通办”范围,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