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湖南油纸伞手艺人的“脱贫经”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湖南油纸伞手艺人的“脱贫经”

2020年05月03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5月3日电 题: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湖南油纸伞手艺人的“脱贫经”

  作者 向一鹏

  锯料、钻孔、上伞码、粘伞架、包顶……李忠国用熟练的技巧制作着经过改良的油纸伞产品,1个多小时便完成了全部的12道工序。

小朋友在李忠国(左)的指导下进行油纸伞非遗技艺体验。受访者供图
小朋友在李忠国(左)的指导下进行油纸伞非遗技艺体验。受访者供图

  今年55岁的李忠国来自湖南浏阳市达浒镇,是浏阳油纸伞工艺长沙市级非遗传承人,15岁开始学习祖父传下来的制伞技艺。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李忠国便在外漂泊,靠此技艺为生。

  2015年,李忠国的住房成为危房,因全家仅他一人劳作,于是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李忠国从外地回村后,依然制作油纸伞。但因油纸伞制作复杂,价格偏高,市场接受程度低,他的收入不太理想。

  传统油纸伞有70多道工艺,成本高、耗时长,不适宜批量生产。思来想去,李忠国决定用白杨树做原材料,融合传统制伞工艺与手工绘画艺术,将改良油纸伞——绘画白纸伞作为主打产品。他瞄准文化旅游市场,将非遗与现代文化创意完美结合,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一年下来,绘画白纸伞销量大增,李忠国也因此顺利脱贫。

  自己虽然脱贫了,但许多村民生活还很困难,能否带着贫困乡亲一起干?2016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达浒镇椒花新村支村两委的帮助下,李忠国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创办了浏阳市达兴工艺品厂,厂房就设在他家中。

  按照“订单+保底”模式,李忠国先后与椒花新村67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他慷慨传授手艺,委托贫困户代为加工。对于一些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则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生产,然后将成品回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李忠国(右)教贫困户制作改良的油纸伞产品。受访者供图
李忠国(右)教贫困户制作改良的油纸伞产品。受访者供图

  “一般的儿童绘画白纸伞,小的一把卖2至5元,大的8至10元。”李忠国介绍,近两年他依靠在外打通的渠道,将产品销售到了浙江、上海等地,并卖到了国外。“产品出口订单占比20%至30%,主要是销往日本、韩国,也有美国、东非等地。”

  通过改良传统非遗技艺,化繁为简,让李忠国打开了市场销路,但他却不忘创新和多元发展。他购买了两台激光切片机,提高了制伞绘图灵活性;扩建了工艺品厂房,推出了黏土相框和原木片两种新产品,2019年工厂总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工厂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订制产品,比如在伞上面绘个灯笼等;也可以将半产品发给客户,告知其制作成品的步骤,让客户在家自己动手。”李忠国介绍,这对开发孩童智力、锻炼动手能力很有帮助,也能增强非遗技艺体验感。

  最让李忠国欣慰的,还是能够真正帮到村上的贫困户。“白纸伞有10道工序可以由劳动者在家进行加工生产,工资计件,大家都很愿意干。”李忠国介绍,贫困户每人一天少则三四十元,多则上百元。通过几年的努力,他带动每户贫困户年增收约1万元。

  腿脚残疾的椒花新村贫困户黎建兴说:“我出去干活不是太方便,在家加工伞头每月也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多亏了老李的帮助。”

  李忠国目前有两个已出师的学徒,均能独立制伞。坚守制作油纸伞40年,他特别希望将这门非遗技艺传承下去,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然而,却很少有人愿意沉下心来学,即便学了,也多是半途而废。

  “能不能将非遗做成一份事业,除了内心热爱以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地创新。”在李忠国看来,其他的非遗项目也可以复制他这种模式,但前提是产品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融入这个时代,让市场所接受。“我对这门非遗技艺很有信心,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