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台主发动机助力长五B首飞

10台主发动机助力长五B首飞

2020年05月05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拉开序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5月5日电 (记者 田进)5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简称“航天六院”)提供全系列动力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国新一代航天飞船试验船送入近地轨道。

  据了解,这是航天六院独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推力绿色无毒无污染液氧煤油、液氢液氧发动机,继推举长征五号、六号、七号实现工程化应用之后,实现的又一新型运载火箭应用。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腾空而起。 骆云飞 摄

  本次发射,航天六院为火箭研制交付了两种共10台主发动机,分别是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组成的芯一级动力和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组成的助推器。

  航天六院院长刘志让介绍,除了为火箭飞向太空提供上千吨推力之外,在火箭搭载的新一代航天飞船试验船上,还有该院研制提供的返回舱和服务舱推进子系统,主要实现飞船在轨自主飞行段姿态、轨道控制以及返回再入过程姿态控制功能。其中,返回舱上配置了无毒推进剂推进系统方案。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图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骆云飞 摄

  较之长征五号火箭,长五B飞行过程比“胖五”过载更大,即飞行加速度更大,发动机氧泵入口压力也随之增大。同时,本次发射也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大推力发动机直接将载荷发射到轨道上,对发动机参数准确性和稳定性要求较高。

  此次飞船试验船,航天六院开展了推进技术创新,返回舱推进子系统采用了新型单组元无毒推进系统技术方案,大大提高了系统安全性,为后期载人发射提供了较高的安全保障。为满足新飞船体型更大、载货能力更高的要求,服务舱推进子系统新研制配套了目前国内航天器领域最大容积的贮箱。(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