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将在五年内每年培训一百万技能人才

山西将在五年内每年培训一百万技能人才

2020年05月06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将在五年内每年培训一百万技能人才
  技能培训,让就业更稳当

  “大家好,我是烹饪培训老师贾安平,今天为大家分享一道美食,就是这个金汤酸菜鱼,现在开始我们逐步讲解它的做法……”下午3:30,山西运城盐湖区彩虹职业培训学校老师贾安平准时进入直播间进行授课。这样的线上培训是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具体措施之一。

  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指山西省规划从2018年到2022年,用5年时间,每年培训100万人,在全社会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最终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的稳定就业。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作为内陆中部省份的山西,如何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是当前稳就业的重要方面。山西省近年来把技能培训摆在重要位置,确定了“全覆盖”的目标。

  全覆盖不是单一化培训,而是“超级百货市场”,实施“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群众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实现技能提升全覆盖。

  涵盖各类培训模式,将企业、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的技能培训统统纳入到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中,形成政府主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授课、师傅带徒、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培训资源参与培训的积极性。覆盖各类培训人群,不仅将有技能提升需求的人员纳入培训范围,还将有就业需求人员也纳入其中,包括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企业职工等各类群体。包含各类职业(工种),既包括市场上需求量大的家政、康养、保育、保洁、保安、物业、种养殖、烹饪烹调、建筑施工等简单易学的行业,又有立足山西转型需求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职业工种,还包括山西独有的如澄泥砚、推光漆器、晋绣、紫砂壶等非遗项目的技能培训。坚持市场调配,推动培训机构重点对劳务输出、职业介绍服务对象实施“边培训、边就业”,鼓励培训机构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鼓励“送培训下乡”。

  技能提升工程的最终目的是让劳动者一技在身,有能力、能致富。实践中效果如何?

  劳务品牌叫响了。山西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别打造了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沁县月嫂、襄汾晋襄酥、浮山厨师、榆社古建、五台瓦工、临县的哥、陵川叉车、平陆电建等60多种劳务品牌,有力带动了全省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其中,吕梁地区的护工职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就业形势良好。山西省还组织吕梁山护工强化语言培训,目前已有多名护工走出国门,到日本就业。

  劳动者收入涨了。2019年49万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后省外就业率达20%以上,增收率达30%以上,像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等品牌在北上广等省外城市就业数量大幅增加,平均月增收在2000-5000元。在全国就业市场的份额中,山西劳动力的输出竞争能力也明显增强,向全国输出高质量的技能人才的效果也进一步显现。

  据了解,下一步山西将把培训的重点放在提高培训的质量效益上,着力提升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加快培养适应转型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帮助劳动者好就业、稳就业。

       王艳晖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