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现场总指挥:多种方法测量珠峰高程,技术国际一流

现场总指挥:多种方法测量珠峰高程,技术国际一流

2020年05月07日 16:2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登峰测极|现场总指挥:多种方法测量珠峰高程,技术国际一流

  记者 王万春

  5月2日,定日县白坝村,刘站科最近一直睡不着。作为担纲2020珠峰高程测量单位的副总工程师,临近冲刺的阶段,“挺有压力,晚上总想事儿,不过我们的技术质量要比2005年上一个档次,我是有这个自信、有底气”。

  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国测一大队队长、现场总指挥李国鹏也认为,国测一大队代表了我国大地测量的最高水准,我国的国土面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纵深越大,对测绘技术的要求就越高,“所以我国的测绘技术在国际上肯定是一流的,能确保此次珠峰高程测量没有问题”。

  现场总指挥:我国测绘技术国际一流

  2020年3月初,先期队员抵达拉萨后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刘站科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介绍,前期主要是与边防、林草、气象、国土、通信、外办等多个部门的协调,物资运输、设备调试安装、前期勘查等工作,“因为疫情也带来一定的困扰”。

  刘站科作为一大队副总工程师,从接到任务起,他着手实施方案设计,“人员没有就位实地踏勘不深入,在设计时纸上谈兵,老担心跟实地情况不一样”。

 

  刘站科介绍,此次珠峰高程测量,通过前期的水准测量、三角高程测量等高程控制网的方法,把黄海水平面的数值一一传递到拉萨—日喀则——定日县—珠峰脚下,再通过布设的6个交会点,把高程数值传递到珠峰峰顶,通过在峰顶竖立的红色觇标,测边测角,用三角测量方法计算珠峰的高程,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测量方法。

  除了这种经典传统的测量方法,还有现代的测量方法也被运用于此次珠峰高程测量。

  据国测一大队队长、现场总指挥李国鹏介绍,现代的测量方法包括卫星定位系统的GNSS测量。此次,测绘队员通过卫星接收机,链接到我国的北斗系统、美国的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等,通过卫星定位坐标的大地高程,最后换算成海拔高程,“上去一次不容易,我们的设备也具备链接多星系统数据的功能”。这种卫星接收机,在最多时可链接太空90多个卫星。

  另外一种非常重要的测量是重力仪测量重力。李国鹏介绍,2005年时,重力测量达海拔7790米处,已打破世界纪录,重力数据对珠峰的高程改动纠正非常有意义,“我相信这次会再次打破纪录,极有希望冲到峰顶测量重力。”

  还有雪深测量。李国鹏说,1975年时测得峰顶雪深是92厘米,2005年时测得雪深是3.5米,此次的雪深探测设备完全是在国内雷达探测设备的基础上结合改造而成。

  困难:实际地形跟2005年测量时不一样

  刘站科说,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前期在交会点的选择是基于2005年测量的成果,做设计时考虑沿用2005年的6个测量交会点,“我们想比对一下看,这6个点有没有变化,变化了多少”。一般情况下,在大地测量工作中,需要通过多个角度、多种手段来确定地形的高度,需要多余的观测量,从多个角度最终确定1个珠峰高程,从多个角度测量算出的值是最准确的。在理论上,测量的交会点应均分分布在珠峰的四周呈网状,但因为受地形的影响,只能保证从视觉来看珠峰峰顶时没有遮挡,“从现有的6个交会点位置来看最为合适,在最终测算时至少要保证3个交会点有测量数据,目前情况看来,6个点都没有问题。”

  珠峰大本营现场指挥部里的地图显示,目前的上述6个交会点有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和分布在绒布河谷两侧的Ⅲ7(海拔5700米)、中绒布、西绒布、东绒2,到最高的东绒3(海拔6000米)。

  刘站科的担心并不多余。就在队员们先期寻找2005年的6个交会点时,发现此次地形跟2005年的实地真不一样,其中中绒布交会点,因地形变化无法直接找到,只能另行探索布设,最后选择在冰川上。刘站科说,这是因为2015年的尼泊尔地震等地壳运动使得地质地貌发生位移变化,且全球气候变暖致使冰川消融,有的地方消融上百米,原来可能是整个冰川,现在可能是整个冰川移动了,冰川消融后找不到原先的路,“没有路过不去,这给实际的观测造成很大的困难,只能用三角高程测量、高程导线测量,就没有按我们原先的设计规划那么简单地去很快完成。”

  在此背景下,队员们在复杂的地形里作业,头晕头疼、走路喘气是常态,如果遇到突发地质灾害或暴风雪等恶劣天气时,也只能往下撤。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此次珠峰高程测量,将由两名测绘队员跟登山队员一同冲顶,以获取更丰富精准的数据。刘站科说,重力组的队员康胜军他们在重力测量时,在交会点遭遇到暴风雪,与同行的向导走散,只能等暴风雪过后才能返回营地。

  刘站科说,所有参加珠峰高程测量的队员都经过了严格的选拔,尤其是冲顶队员,“没有选到的队员,表达出了羡慕和遗憾”。

  此前,精密工程测量中队的队员郑林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在前期选择搭建营地和布设交会点时,在海拔6000米之上的东绒2、东绒3他的血压高达200,这让他不得不往下撤,“太遗憾了,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在大本营工作”。

 

  5月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前线获悉,测量登山队的30多名队员于6日中午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后,按计划已于5月6日晚上顺利抵达5800米的过渡营地,7日当天他们向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进发。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