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航天向载人探月迈进一大步

中国航天向载人探月迈进一大步

2020年05月08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拉开序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题:中国航天向载人探月迈进一大步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8日下午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而言,这表明,在3天前为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圆满完成首飞任务、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的基础上,又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及后续运营进一步打牢根基。

  同时,它还意味着,中国航天已经开始向开展载人探月迈出重要而且关键的一大步。

  这一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的信息即明确予以佐证:新一代载人飞船是面向中国载人月球探测、空间站运营等任务需求而论证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模块化、多任务、可重复使用等特点,可提高中国载人飞船的乘员人数和货物运输能力。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采用返回舱与服务舱两舱构型,通过配置不同的服务舱模块来适应近地空间和月球探测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迄今已连续圆满完成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任务以及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其中,嫦娥四号还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首次实现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及月球车已在月背完成第17月昼工作,并持续创造人类探月的新纪录。

  今年4月24日的中国航天日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2020年,中国将实施探月三期、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具体承担研制工作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早前也披露,嫦娥五号探测器计划于2020年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实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实现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第三步,全面完成探月三期任务。

  一方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稳步推进,另一方面,中国月球探测工程也稳扎稳打,而且两者基本同步开启“三步走”的第三步征程。航天专家称,以中国航天60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持续发展为基础,载人航天与月球探测各自完成第三步之后,双方融合发展的载人探月,必将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而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本来就是中国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携手“联姻”当属顺理成章,今后立项、实施载人探月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可以说,中国载人探月,未来正一步步到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