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携手前行——中国抗击疫情一线经验得到专家认可

携手前行——中国抗击疫情一线经验得到专家认可

2020年05月09日 17:0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携手前行——中国抗击疫情一线经验得到专家认可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题:携手前行——中国抗击疫情一线经验得到专家认可

  新华社记者陈聪、田晓航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跨越国界、不分种族或民族、无论富有或贫穷……短短数月间,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大半个地球。

  在全球战“疫”的紧要关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先后派出多支援外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方面助力全球抗疫。而中国的抗疫经验也正引起越来越多人们的重视。

  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早在1月24日,中国的一篇论文就警示公众:“现在就要行动起来,这很紧急,有危机了。”白纸黑字写在那里,却根本没有受到部分国家应有的重视,甚至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疫情警告后,这些国家依然没有采取应有的行动。

  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霍顿再次表示,世界应该感激中国发出的警示和抗疫努力。他说:“我所了解到的中国医生和科学家已经做出了最为杰出的贡献,他们对政府提倡议、治疗病人,保护了中国公民的生命。”

  经过数万名医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4月24日,湖北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清零;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说,这标志着以湖北、武汉为主战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效果;标志着我国新冠肺炎治疗水平处于国际前列;标志着我国近年来重症医学、呼吸道传染病救治等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就此表示,感谢武汉人民为抗疫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需要继续向武汉学习抗疫经验。

  对于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范凯尔克霍弗说:“祝贺(武汉)取得这一成就。我们对此只有钦佩。”她表示,感谢武汉人民的不懈努力,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还包括很长一段时期内遵守居家隔离措施的每个人。

  范凯尔克霍弗说,全世界都从中国和其他抗击疫情的国家那里学到很多。武汉曾经是疫情的重灾区,现在世界上有些城市也正在与疫情奋战。我们需要继续向武汉学习,学习如何解除防控措施,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恢复正常经济和社会活动。

  正如马晓伟所说,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内涵主要包括8个方面:一是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三是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五是密切协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广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等经受了实战检验,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隆隆的车轮声中,我知道我们在通往黎明的道路上一直前进,前方不远就是日出。”

  罗马时间3月19日,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任护师唐梦琳在从帕多瓦前往米兰的车上写下这句话。

  不惧风雨,砥砺前行。来自中国的抗疫经验,正在助力国际社会携手并肩,坚决打赢这场全人类抗疫之战。

  正如中国首批援助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梁宗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我们相信通过国际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通过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