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远望5号船自太平洋凯旋 结束81天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5号船自太平洋凯旋 结束81天海上测控任务

2020年05月12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远望5号船自太平洋凯旋结束81天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5号船即将停靠码头 刘思超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高超 王煦之 郭超凯)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12日9时许,在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第54颗北斗导航卫星及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平安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累计海上作业81天,安全航行20000余海里。

  针对长时间远洋航行、海上复杂气象、恶劣海况等实际,远望5号船根据任务计划和航行安排,合理组织联调联试、释放信标球、岗位竞赛和跟踪过境目标等工作,岗位人员立足海上条件自主开展设备检修和维护保养,发现并妥善解决某电源转换模块故障、发电机轴承温度异常等30余个问题隐患,确保了各类设备工作正常,为任务圆满成功、海上航行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远望5号船外港锚地作业,实现“零接触”补充物资 王璐瑶 摄
远望5号船外港锚地作业,实现“零接触”补充物资 王璐瑶 摄

  航程中恰逢第五个中国航天日,远望5号船专门举行升国旗仪式、主题海报展等纪念活动。远望5号船党委书记陈晓华介绍说,受疫情影响,该船自春节起便严控船员下船,81天航程中也未曾停靠港口,物资补给首次采用“当地船舶运输、吊运物资上船”的外港锚地作业方式,实现了“零接触”补充新鲜蔬菜、水果等,全船80%以上船员超过100天未下船。

  据了解,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后续任务计划安排,停靠码头后,远望5号船将统筹组织人员休整、设备检修、备品备件补充等工作,紧锣密鼓投入到包括火星探测、探月工程等在内的多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准备中。后续任务技术难度更大,时间更加紧迫,船上工作人员已做好随时再赴大洋的充足准备。(完)

远望5号船工作人员施放信标球 安善福 摄
远望5号船工作人员施放信标球 安善福 摄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