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究:古人类遗存化石及测年证实现代人类4.5万年前进入欧洲

最新研究:古人类遗存化石及测年证实现代人类4.5万年前进入欧洲

2020年05月1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与《自然-生态与演化》最新分别发表的两项研究成果论文称,研究人员在欧洲东南部一处洞穴发掘出早期现代人类遗骸和相关人工制品并完成其测年工作,证实现代人类大约在4.5万年前进入欧洲。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让·雅克·胡布林(Jean-Jacques Hublin)和同事发表于《自然》的研究论文,描述了从保加利亚巴柯基罗(Bacho Kiro)洞穴出土的古人类遗骸和人工制品,他们认为其中一颗牙齿属于智人,而另外四件骨骼遗骸也可根据古蛋白及DNA含量判断其来自人类。这些化石人类代表了在欧洲迄今已知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的最古老遗存。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海伦·费拉斯(Helen Fewlass)和同事发表在《自然-生态与演化》的另一篇研究论文,则对巴柯基罗洞穴发掘出土的古人类遗存进行放射性测年,结果显示,古人类遗骸和人工制品年代范围在46940年至43650年之间。对另外四件骨骼遗骸提取的DNA进行分析,可估算年代在44830年至42616年之间,支持放射性测年的结果。

  论文作者表示,巴柯基罗洞穴遗址发掘工作还出土一些饰品,包括熊的牙齿制成的坠饰,与在尼安德特人活动相关的更晚的遗址发现的饰物很相似。这些结果共同表明,现代人类在4.5万年前就扩张到欧亚大陆的中纬度地区,他们在那里与尼安德特人产生交集,影响他们的行为,并最终取代了他们。(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