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记“疫”:全力以赴,中国战“疫”如何诠释“生命至上”?

中国记“疫”:全力以赴,中国战“疫”如何诠释“生命至上”?

2020年05月16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记“疫”:全力以赴,中国战“疫”如何诠释“生命至上”?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中国记“疫”:全力以赴,中国战“疫”如何诠释“生命至上”?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武汉战“疫”一线白衣战士的承诺,也成为中国以举国之力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诠释。

  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安全,“生命至上”理念一以贯之。

  ——从重症监护室到方舱医院,医护人员用生命托起生命。

  全国346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与当地医护人员并肩投入救治。斯时,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约四分之一的“救命神器”ECMO(体外膜肺氧合)集中在湖北。

  在重症监护室,进行高危操作的“插管队”每天与病毒超近距离接触;在方舱医院,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已成常态。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实现“清零”。

  武汉战“疫”最艰难时刻留下的“一瞬间”至今温暖人心。照片中,落日余晖下,“90后”医生陪伴躺在病床上的八旬新冠肺炎患者同看夕阳。87岁的老人王欣在痊愈出院时直言:“感谢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全力以赴,感谢伟大的祖国不放弃每一个生命。”

  ——从出生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中国确保所有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截至5月15日24时,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4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19例,治愈率超过94%。

  贯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的方舱医院成为患者真正的“方舟”。以武汉的16家方舱医院为例,从2月5日第一家方舱医院收治患者,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共收治患者12000余人,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正是这样珍惜生命、爱护生命、尊重生命的追求,才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从财政补贴到物资供应,中国政府不计成本疏通生命“通道”。

  1月23日武汉“封城”,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救护车等医疗物资则源源不断调拨入汉,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各类生活必需品也陆续从八方汇集,传递“生”的希望。

  1月22日,中国政府宣布,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治疗费用由国家财政买单。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披露,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为2.15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这些费用除部分由医保报销外,其余均由国家财政补助。截至4月19日,中国各级财政共拨付疫情防控相关资金1452亿元。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表示,中国政府的抗“疫”举措,体现出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和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中方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生命至上的理念,不仅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温度,更是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核心释义。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仍然面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的严峻形势。但热干面的香气已弥漫于武汉街头,长江轮渡的汽笛也再次响彻这一曾经的抗“疫”主战场,已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正在有序复苏。(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