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记“疫”:武汉“封城”,中国战“疫”如何打赢“保卫战”?

中国记“疫”:武汉“封城”,中国战“疫”如何打赢“保卫战”?

2020年05月18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记“疫”:武汉“封城”,中国战“疫”如何打赢“保卫战”?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中国记“疫”:武汉“封城”,中国战“疫”如何打赢“保卫战”?

  中新社记者 邢翀

  2020年元旦前夕,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诊断病例,这是一种此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过的冠状病毒。截至1月21日24时,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0例。疫情已有蔓延之势。

资料图:1月23日,空旷的武汉高铁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夏春平 摄
资料图:1月23日,空旷的武汉高铁站。中新网记者 夏春平 摄

  1月23日,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来临前夕,离汉通道关闭。隔离一座九省通衢、人口超千万的城市,在人类历史和城市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前一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作出这一战略决策,他强调:“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从隆冬到初夏,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已稳定向好。回看这场“武汉保卫战”,“封城”举措愈发显示出其果断,愈发彰显其作用和意义。

  “封城”后武汉迅速成为全国抗疫主战场,集结号响,人力、物力紧急调动,中国举全国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

  1月24日起,全国陆续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万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带来呼吸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高精尖设备,最优质的医疗战队在此集结。口罩、消毒液、蔬菜等从全国各地涌来,解决了武汉各类物资短缺。

  1月27日,中央指导组抵达武汉实地督战,在一线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协调各方防疫力量,对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亮剑”,为武汉抗疫“保驾护航”。

  “封城”当日,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启动建造,十天后就开始收治患者;十五天,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一天半一座,16家方舱医院在体育馆、会展中心迅速建起,为轻症患者提供13000余张病床。

  无论是集中收治医院还是方舱医院,从设计到建成,从硬件到软件,中国各地各行各业紧急调动,极大缓解了武汉前线的床位缺口。

  与此同时,钟南山、李兰娟、王辰等中国顶尖专家逆行武汉,加强复杂危重症会诊救治,探索新药物和疗法,为医疗救治注入“强心剂”。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月14日中央指导组发布动员令,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正式打响。

  疫情如火,军令如山。武汉4.45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1.38万个“网格”,1.9万名民警加强值守,成为防控前沿的尖兵,构筑起抵御疫情的防线。

  2月17日武汉开启二次拉网式排查,21日完成“四类人员”核酸检测存量筛查,随后收治“四类人员”的医院和隔离点均实现“床等人”,武汉病例存量被逐渐消化。

  “封城”一个多月后,武汉疫情已明显向好。3月10日方舱医院全部“休舱”,3月11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个位数,3月17日疑似病例数首次清零,3月18日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增长,随后20天里仅有两天各有1例确诊病人。武汉主战场的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3月9日,是武昌方舱医院按计划休舱的最后一天。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进舱查看病人情况。武大人民医院 供图
3月9日,是武昌方舱医院按计划休舱的最后一天。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员进舱查看病人情况。武大人民医院 供图

  经济保卫战也开始。3月28日中欧班列(武汉)恢复常态化运营;截至4月4日,武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7.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3.2%。武汉官方介绍,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

  4月8日零时,历经76个日夜后武汉“重启”,标志着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武汉“解封”之后,这场保卫战的作用和意义已被多项科学研究所论证。

  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系教授、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林希虹与团队研究了武汉约32000名新冠肺炎患者后认为,得益于干预措施,病毒有效传染数从武汉“封城”前的3.88降至2月17日的0.32,3月8日降至0.1。

  《自然》杂志5月4日发表研究称,中英美多国科研团队通过建模发现,如果不实施强有力的非药物干预“组合拳”(即城际旅行限制、早期识别和隔离、接触限制和社会疏远),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或将增加67倍,超过700万人。

  “中国面对紧急情况时决定封锁武汉非常果断。”《柳叶刀》总编霍顿不止一次公开称赞武汉“封城”举措,他说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让世界有时间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向各国展示了应该如何应对疫情的紧急威胁。

  目前中国开始全面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武汉在中国网友疫情后最想去的城市中排名第一,湖北网友也更想去曾经被对口支援的地区旅游。湖北人民和其他地区人民更亲近了。

  举国一盘棋,事实证明,“武汉保卫战”是一场人民战争的胜利。“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疫的评价。正如他所言,疫情逆转在于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武汉“封城”是关键之举。(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