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超95%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择校热”仍存

超95%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择校热”仍存

2020年05月19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超95%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择校热”仍存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19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全国累计已有2767个县(市、区、其他县级单位,以下简称县)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占比95.32%;累计已有23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这份报告。全国尚有9个省份136个县未通过认定,其中中部2个省份39个县,西部7个省份97个县。

  据统计,2019年新增7个省69个县近年累计投入345亿元人民币,新建义务教育学校307所,改扩建学校近3919所,新增学位39万个。新补充教师3万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6000人,占新补充教师的20%,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达4.9万人次。

  年度监测复查同时显示,此前通过认定的有13个省份23个县小学或初中差异系数出现滑坡,未达到标准要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这13个省份印发了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报告亦指出,有些地方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招生管理、办学管理不到位,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及在校生比例偏高,个别受检县城区义务教育近一半是民办学校。河北省民办小学、初中在校生分别占全省小学、初中学生总数的10.84%、18.67%。陕西省个别地方民办教育体量过大,存在“民强公弱”态势,导致民办学校“择校热”等问题。还有部分地方校际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差距较大,生源向优质学校集中,海南省部分县择校率仍然高于5%。

  针对不久前出现争议的就近入学、北京学区房价格暴涨等问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关于就近入学的问题,教育部的政策没有改变,会强力度往下推进。现在正在推的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以及优质均衡,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如果都均衡了,都优质了,自然就不择校了,家门口有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