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市级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入“考卷”

山东市级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入“考卷”

2020年05月20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市级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入“考卷” 各市争“分”夺优

  中新网济南5月20日电 (孙宏瑗 李欣)相较于山东省级工作情况,市级政党协商、民主监督仍存在机制不够健全、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山东将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并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内容、改进考核评价方式、加大考核反馈运用力度,推动市级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记者5月20日从山东省委统战部获悉,2014年起,山东省委统战部就将政党协商考核内容划分为“五有”指标,采取百分制形式进行量化赋分。2018年,该省首次将各市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作为加分项,纳入各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成效考核,根据《统一战线条例(试行)》规定的民主监督“十种形式”,研究确定具体考核量化指标;2019年,将政党协商、民主监督两项考核进行合并,确定了“五个到位”的考核指标,在指标权重设置上,突出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

  自2016年开始,每年第3季度,山东还要求各市就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请各民主党派省委对各市工作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2017年增加暗访考核环节,采取暗访与调研相结合、实地考察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听取民主党派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发现和梳理存在的问题。2019年采取实地调研、个别访谈、跟踪调度等,对各市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形成评价意见,指导各市及时查漏补缺。

  据介绍,根据考核情况,每年年初,山东省委统战部会对各市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于第一季度逐一进行反馈。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一般”等次的市经反馈督导后,次年整改考核均在90分以上。

  “近年来,与中共负责同志面对面的机会越来越多、调研监督报告被批示的越来越多、意见建议被采纳的越来越多,大家参加的热情越来越高。”民主党派市级组织负责人普遍表示。自政党协商、民主监督纳入考核以来,各市党委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度日益高涨,成果日益凸显。近年来,各市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政党协商、民主监督方式和方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不断增强。

  据了解,山东政党协商活动次数从2013年的78次,增加到2019年的265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或主持的政党协商活动,由2013年的19次,增加到2019年的79次。2019年,山东全省各市共有178项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成果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00余条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一批服务中心大局、接地气、惠民生的意见建议由书面变为现实,政党协商、民主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逐渐显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