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郭卫民:疫情体现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郭卫民:疫情体现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2020年05月20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郭卫民谈经济全球化:不应以邻为壑 分裂孤立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的问题也是关于经济的,在反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疫情对于这一问题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多国更倾向于自己生产他们进口的产品以应对国内的供应不足,这有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工厂离开中国,并且也有可能进一步导致中美“脱钩”。请问,这些问题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如何来应对这些问题?

  郭卫民: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的确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很大冲击。我们也注意到,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也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也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他们不愿意;而且还有新的企业不断来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

  郭卫民: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但也更加体现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前两天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我们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和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强调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全球性的挑战能靠一国之力解决。只有秉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终战胜困难。

  郭卫民:刚才说到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商品和资本的流动、科技和文明的进步提供了必要条件,经济全球化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也是正常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可能加剧了一些人的质疑和担心,也有人提出要增加本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生产和保障能力。但我们认为,“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我们应该看到,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鼓动搞对立。

  郭卫民: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将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郭卫民: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可以相信,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不会改变。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