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与泰国、新加坡“连线” 山西分享抗疫经验

与泰国、新加坡“连线” 山西分享抗疫经验

2020年05月20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山西与泰国、新加坡“云享”抗疫经验来源:中国新闻网

  (友城故事)与泰国、新加坡“连线” 山西分享抗疫经验

  中新网太原5月20日电 (范丽芳)受泰国卫生部卫生司邀请,5月20日,中国(山西)、新加坡与泰国针对预防和遏制新冠肺炎上所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和做法,以及放宽封锁措施等内容,通过视频进行经验共享。

  山西省地处中国中部内陆地区,总人口3700多万,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与国内国际合作交流较为密切。2020年1月22日,该省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累计报告的134例本地病例、64例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隔离。山西全域为低风险区已持续2个多月,经济社会发展复苏回暖加快,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

  其间,山西高度关注全球疫情流行形势,不断开展疫情防治国际合作交流,分享中西医结合救治经验等。

  在当日的视频分享会上,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介绍,当地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行动中心”,作为控制和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暴发早期响应计划,宣布全国范围内进入紧急状态,同时,为筛查、预防和控制来自新冠肺炎暴发和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对其采取了隔离检疫措施,“泰国的9个省府保持0感染,50个省府连续28天没有新增病例”。

山西省卫健委主任武晋介绍抗“疫”经验。 范丽芳 摄
山西省卫健委主任武晋介绍抗“疫”经验。 范丽芳 摄

  1月25日18时,山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集中投入专项资金,统一调度防疫物资,购置检测诊断和治疗设备,组织防疫科研攻关,启动紧缺物资应急生产,调配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高级顾问苏安·华素说,为控制疫情蔓延,当地也实行封锁措施,只允许卫生、交通、银行、信息、水资源等服务部门的正常运行,以及法律命令下的出行等。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基层力量不可或缺。泰国逾104万的乡村卫生志愿者持续跟踪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积极寻找本地感染者;山西则利用网格化管理和大数据手段,以村庄、社区、单位为基本单元,把有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纳入视线,建立发现线索、追踪排查、定向反馈、管控跟进的工作闭环。

  晋中市平遥县曾是山西省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也是山西唯一实施封城的地区。该县累计确诊36例,约占全省确诊病例的四分之一。山西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平遥县依法实施县、乡两个层面封控,落实社区、乡村精准防控和民生保障措施。

  国际权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病毒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它有可能和人类长期共存,需要常态化防控。

  “常态化防控不是一切放开,或一直从严,而是逐步有序地将疫情防控模式从全民防控向专业防控、从应急状态超常规手段向常态化、更加讲究成本效益最优化的转变。”山西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山西省卫健委主任武晋介绍,目前,山西已明确了常态化防控策略,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及时发现传染源和阻断传播途径,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通过手机“健康码”等实施精细化防控。

  苏安·华素说,新加坡将封锁隔离措施延长至6月1日,“面对疫情,新加坡和所有国家一样必须扎实稳打,‘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解除封锁。”泰国则号召民众,避免前往拥挤地区,保持社交距离,“从现在开始泰国各部门必须以忍耐、牺牲的态度适应新的生活方式,以防新冠肺炎再次暴发。”

  疫情无国界,地球一个村。“只有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相互借鉴,才能有效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衷心希望今天的会议能为‘后疫情时代’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新动力。”武晋如是说。

  阿努廷对此表示认同,并希望“携手共同渡过这次经济危机”。(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