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谈“香港再出发大联盟”

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谈“香港再出发大联盟”

2020年05月21日 00:4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谈“香港再出发大联盟”
  发挥民间力量让香港方方面面再出发

  作为“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的发起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联盟将凝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围绕“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的民生、法治、经济等各方面再出发。吴秋北本人比较关注青年人的职业发展问题,他也将积极发动民间力量,为香港年轻人寻找出路贡献力量。

  4000多家企业响应号召承诺不裁员

  北青报:“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您在其中做了什么工作?

  吴秋北:全香港的建设性力量在董建华先生和梁振英先生的牵头之下成立了“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这个大联盟一共有1500多名共同发起人,希望通过凝聚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围绕“一国两制”这个中心,为香港的民生、法治、经济等方方面面去推动再出发。

  我是大联盟的副秘书长,也是大联盟的发起人之一。董建华先生和梁振英先生早在今年2月份左右就来找我谈,邀请我一同参与。我认为这个事情很有意义。我们也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包括工商界、劳工界、政界等等,还有各年轻团体的领袖人物,后来有1000多人参与。大联盟设置了秘书处,谭耀宗是秘书长,总共设置了11个副秘书长,负责各方面工作,比如宣传组、青年组、民生经济组等等,我们各有分工。我主要参与到青年就业和民生经济方面的工作中。我们以项目组的形式开展工作,这样会比较有效率,可以发挥成员的特长。

  刚开始我们派发防疫物资,将1000万个口罩免费派发给市民。为了缓解疫情期间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大联盟部分发起人自发推动不裁员,有4000多家中资和港资企业响应,承诺不裁员。受疫情影响,目前香港的失业率已经达到5.2%,是10年来最高水平,这4000多家企业承诺不裁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每一个岗位的保障,就能减少两个人的就业问题,等于少让一个人失业,同时少一个人在市场去抢另一个岗位。而且我们大联盟传递出的一些积极信号,团结互助、携手同行等,也是向香港社会传播正能量。

  为年轻人创造大湾区实习交流机会

  北青报: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计划?

  吴秋北:从我自己的工作角度来说,要聚焦的就是帮助青年谋出路,帮助香港青年做职业方面的培训,包括创业、新经济方面的培训。现在很多经济活动都在网上开展,我们也会提供电商方面的培训。同时我们也关注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发展机遇和大平台,为年轻人创造一些机会,比如参与实习、交流、义工活动,让年轻人融入大湾区的发展当中,一方面帮助他们增加履历,另一方面也能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内地,亲身参与到国家发展进程中。

  接下来大联盟还会开展各方面的讨论,比如香港整体管治的讨论、经济发展的讨论、民生方面的讨论等等,要集合各方面的能量,为香港做些事情。

  我认为香港应该是能够很快恢复过来的。国家在抗疫方面做得很出色,也非常有效,在全世界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里中国能够最快恢复生产,经济回暖也应该是比较快的。香港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能够趁着这种发展的时机,发展得更好、恢复得更快,我们应该积极地去做这方面的工作,而不是守株待兔。而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如果能够从一些根本的问题上去提供出路、去解决问题,就能达到联盟成立的目的。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统筹/徐锋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