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节能董事长:需完善医废危废处理设施

中国节能董事长:需完善医废危废处理设施

2020年05月21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节能董事长:需完善医废危废处理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截至2020年5月5日,中国节能累计处置各类医疗废物量1.38万吨,其中新冠病毒医废3080.69吨。受访者供图

  (两会访谈)中国节能董事长:需完善医废危废处理设施

  中新网北京5月21日电 (夏宾)抗击疫情,保障医疗物资设备的充足供应是“粮草先行”,而处理医疗废弃物就是“隐形战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截至2020年5月5日,中国节能累计处置各类医疗废物量1.38万吨,其中新冠病毒医废3080.69吨。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危中有机,对节能环保而言,又带来了新的机遇。”宋鑫认为,疫情尤其突显了医废危废处理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医废危废处理能力作为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短板需要更多布局,加以完善。

  他表示,疫情期间,中国节能紧急驰援建设运营武汉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保证了疫情最中心区医疗废弃物的安全处置,负责收集及应急处置武汉市全部方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产生的部分医疗废物,中心日处理能力30吨。

  宋鑫强调,目前,国家多个部委已经下发文件,地市级以上城市,都要部署医废危废处理中心。中国节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就是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及时分析疫情后用户需求变化,在危废医废处理,垃圾、污水处置等领域主动作为、寻求突破,以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和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谈及全国两会,宋鑫表示,今年的提案内容主要围绕节能环保、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包括清洁能源供应、工业污水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色金融等方面。

  如,支持中国南方地区区域集中供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冬季供热已成为南方很多新建住宅和公建项目的标配,但传统的分体空调效率较低,单位面积投入较高;天然气供热受我国资源禀赋限制,也不适合大规模推广;电采暖的一次能源利用率过低,属于高品位能源的低值利用。

  宋鑫称,区域集中供能是一种先进的市政基础设施,能显著提升综合能效,是现代城市建设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绿色低碳能源方案,社会效益明显,项目公益性属性强。项目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30%以上),推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支撑地方政府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技术上可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避免城市“热岛效应”;可减少开发企业配套设施投入,减少总装机容量20至30%,减少机房面积80%,降低系统建设投资。(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