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代表委员论数字化新“用武之地”

代表委员论数字化新“用武之地”

2020年05月21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代表委员论数字化新“用武之地”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疫情之下,中国越来越多行业开始加速“触网”,数字化蔚然成风。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在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多个领域,数字化今后都大有可为。

  以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认为,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高对重特大流行性疾病的监测分析能力。国家层面可建立统一的“病患大数据分析中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动态研判生化数据、医学影像等关键信息,确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的机制。

  他表示,可以依托大型优质电商平台,一方面通过实名认证、频次限流、防作弊等技术手段,确保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国家重要储备物资投放精准到人、民生保障必需品保供销售平稳有序;另一方面,收集供需大数据开展动态分析预测,指导制造企业开展柔性生产管理,实现重要物资供需的精准对接、高效生产、统筹调配。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也建议,应融合疫情、医疗、交通、通信、旅游等各类数据,形成一套自动化、智能化的疫情大数据协同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实现疫情在线健康状况监测、在线复诊、随访监控。

  以产业互联网促经济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称,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当前,欧美发达国家纷纷把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重塑数字经济时代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中国面临着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历史机遇。

  马化腾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与应用落地,以需求为导向,在工业、农业、零售业、交通文旅等方面,探索新的行业应用。例如,在制造业领域,应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

  孙丕恕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应用目前仍存在市场化运营和持续服务能力不足、平台生态体系薄弱等问题。为筑牢产业基础,应鼓励企业共享那些开放之后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鼓励不同类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深入探索在线民生服务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需求大增。丁磊认为,今后应搭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鼓励研发符合在线教学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

  他还建议,在养老方面,应搭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化养老信息服务统一平台,借助大数据提供个性化“智慧养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应加快建设覆盖“家庭+社区+医院+科研机构”的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医疗健康领域现有行业条块壁垒,实现家庭端、社区端、医院端、科研端数据共享,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