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注重医防结合

王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注重医防结合

2020年05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王辰委员:在抗疫前线能真切体会到国力的力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王辰: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注重医防结合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21日在北京表示,这场大疫之后应痛定思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注重医防结合。

  当天,王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医”和“防”两条线,过去是专业体制的特点。今后要注意促进医防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发挥其作用。

  王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后要痛定思痛,更好地完备完善公共卫生体制。首先要搞好医学教育,要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的机制,而且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灿烂其职业前景,严格其培养过程。

  其次是医学研究。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是医学。医学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经济发展,也直接关乎社会安全。王辰强调,在医学的研究上,中国应当构建一个能够引领统筹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另外还应设立一个针对医学、健康、科学的国家级基金,这至关重要。

  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抗击疫情为何能取得显著成效?

  对此,王辰表示,中国抗疫成功,首先是文化的胜利,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这种深刻的文化观念体现在整个抗疫的过程中,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文化在应对疫情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次得益于中国的体制,遇到重大困难和挑战时,可以凝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这些年来,医务界锻炼出来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人民健康的深刻尊重得到充分的、淋漓尽致的体现;再次是中国的国力,无论是在生产链的完备,还是在调动资源上,国力发挥了深刻的重大作用。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国力的力量为这次抗疫提供了坚实基础,是这次抗疫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