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于乱世立志航空报国 云南最后一名飞虎队老兵辞世

生于乱世立志航空报国 云南最后一名飞虎队老兵辞世

2020年05月21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缪超 黄小桐)云南最后一名飞虎队老兵陆建航的遗体告别仪式21日在云南昆明西郊殡仪馆举行。陆建航因病于19日在昆明逝世,享年95岁。遗体告别仪式当天,2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沉痛送别飞虎英雄最后一程。

  1926年,陆建航出生在北京一个殷实的家庭。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陆建航一家的生活从此改变。

  1941年陆建航考取空军幼年学校。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也被称为“飞虎队”)同年成立,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担任指挥官。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领导“飞虎队”在中国、缅甸等地与日军作战。

  陆建航在印度学习飞行驾驶后回国,因成绩优异又被派送到美国陆军中央航校深造。1945年8月,陆建航回国加入“飞虎队”,多次飞越驼峰航线,与美国队员并肩作战。

  生于乱世、从小立志航空报国的陆建航生前曾说,爱国是他心中永不磨灭的信念,“没有国,哪有家。”

  2015年9月,陆建航代表云南抗战老兵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陆建航晚年致力于飞虎驼峰国际文化交流,还担任昆明飞虎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对青少年进行爱国、爱家、报效祖国的教育,他的故事深受青少年喜爱。

  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在告别仪式上说,陆建航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是老一辈报效国家的楷模,在他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百折不挠、坚韧不拔、报效祖国的崇高精神。”(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