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后保就业 代表建议做好线上培训

疫情后保就业 代表建议做好线上培训

2020年05月22日 01:1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后保就业 代表建议做好线上培训

  复工复产复业正在逐步有序展开,应对疫情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就业状况,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复工复产复业正在逐步有序展开。从“点对点”服务农民工返岗,到一系列稳企稳岗的政策出台。这些政策直指“六保”之首——“保就业”。

  应对疫情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就业状况,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昨日的“委员通道”上提出用人单位可逆周期提前储备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建议,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设立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逐步实现数据统计、过程监督、效果评价、资金拨付等功能一体化;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则提出要关注旅游企业员工就业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劳动者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

  姚劲波认为,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进入“休眠期”,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日渐凸显。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线上平台实名注册总人次达590万,包括农民工、城市蓝领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姚劲波说,相比农民工等就业群体庞大的规模,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仍存在企业从事培训服务积极性不高、参训劳动者偏少、培训资源供需不均等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姚劲波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涉及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教育平台;加大组织引导,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为构建灵活、有序市场体系打好基础等方面内容。

  姚劲波建议,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将该平台优先纳入各地“两目录一系统”并享受相应补贴,对于培训内容、技术、师资等领先项目,可加强与各地培训机构合作共建,带动各地职业培训发展。

  同时,针对劳动者参与线上培训积极性不高、参与人数少等问题,姚劲波建议设立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做到“一人一档”,逐步实现数据统计、过程监督、效果评价、资金拨付等功能一体化。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残疾人求职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姚劲波还建议,鼓励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等多方主体共同筹办线上职业技能平台,并给予一定职业资质认证权限,为其招生打开窗口。同时,各地应避免补贴数额“一刀切”,将补贴标准与市场培训成本挂钩,并进一步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长,为线上职业培训平台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阎建国:

  关注旅游等未开放行业员工就业保障

  阎建国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传播快,传染性强,在初期多地不得不采取封城、封市、封村等措施,忍痛牺牲经济来阻击病毒的传播。这一做法被世界卫生组织肯定,代价是经济增长的停滞,日前,央行信息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这是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的普遍状况。

  “时疫之下,中小微企业生存出现了困难,这部分企业,承担着大量的就业人口。”阎建国说,中小微企业承载北京七成以上的就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明显的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影院剧院等服务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很多中小微企业不能正常营业,同时又面临着房租、工资、税费、融资等实质性压力,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面临严峻挑战。这就难免有很多企业通过减员来减少经营成本。

  阎建国提出,为了使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北京和全国其他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比如,返还失业保险费,北京在4月的时候,就已向5000余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再比如,减免房租,北京规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几个月的房租。

  “如今,国内疫情日趋平稳,北京应急防控级别也已经调低至二级,大部分行业已经复工复产。为了落实防疫需求,北京仍然有六类行业不开放,比如,影剧院、游泳场馆,还有室内旅游景区,跨省份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等。这几类行业也承载着大量的就业人口,很多行业的基本工资很低,停业近半年,员工的生活很难保障。”阎建国提出,政府可以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保障这些行业员工的权益。但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国内一些地方疫情出现反弹,跨省、跨境旅游仍然不应该被提倡,采取审慎的态度保持这类行业的暂时停业,也是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这些行业自身也应该充分理解政府防疫要求,积极“自救”,共同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

  用人单位可提前储备人才

  今年的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呼吁用人单位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 他说,今年由于疫情,就业工作压力确实非常大,“最后一公里”确实是比较难走。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看到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目前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了比较大幅度扩招。教育部还组织了48所高校对口支援湖北省高校的就业工作。“从我们学校与湖北工业大学几场联合举办的云招聘来看,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还是不错的,这些都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他说,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大学生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在疫情期间,一大批90后志愿者作为防疫人员、作为志愿者冲向了防控一线,得到了社会的广泛点赞。“他们代表了一种为国家做贡献的社会价值,也代表了未来和希望。我觉得,同学们如果把眼光放得更开一点、更广阔一点,选择的余地应该是会更大一些的。”

  现在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他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 背景

  国家多项举措保就业

  国新办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调查失业率也高于上年同期,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0%,比去年同期高出一个百分点,说明就业压力确实较大。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面对突发疫情,人社部门紧锣密鼓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了保证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实行项目化管理,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包括关爱抗疫“一线”、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社保助企“免减缓”、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百日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行动。

  同时,重点群体就业的措施也不断出台,今年还有874万高校毕业生即将进入就业市场。人社部、教育部等6部门本月正式启动十大专项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中明确开展升学扩招吸纳行动、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行动、开拓科研社区医疗基层岗位行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行动、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行动等多项措施。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李玉坤 张璐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