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月23日两会晨报:代表建议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亲情权

5月23日两会晨报:代表建议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亲情权

2020年05月23日 06:28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有一份两会晨报,请查收!〔第3期〕

  今天是5月23日,昨天有哪些两会要闻不能错过?今日又将有哪些日程安排?一起在小新这份 “两会晨报”中,一探究竟吧!

  热点

  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现场

  “代表通道”开启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

图为“代表通道”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代表通道”现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左)、石丽平(中)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左)、石丽平(中)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以前我总认为,‘90后’都是小孩子没有长大,这次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

  “在这里,我站在人民大会堂,为‘绣娘’‘绣爷’代言,姐妹们看到我,她们一定很高兴。我也诚挚地邀请大家去多彩贵州看看,看一看我们民族文化的魅力,分享我们脱贫致富后的喜悦。”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左)、朱国萍(中)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左)、朱国萍(中)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正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所以说,民法典其实就是一部人民的法典。民法典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

  “我在社区工作30年,回顾这30年的历程,我最有感触的就是社区工作搞好了,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左)、朱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左)、朱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践行这种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

  “部长通道”开启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今年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预期目标。人均收入这个指标,如果增长1.75%,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我们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我们要求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

  “铺张浪费的钱绝不该花,绩效不好的钱也不该花,花了将被依法依规问责。”

——财政部部长刘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声音

  特写

  人民大会堂的“静默”和“有声”

  肃静的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60秒的静默无声。此刻,这个以汇聚最广泛民众声音而著称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用“无声”显示出对生命的敬重,对同胞的哀悼。

  手记从“红区”到“议事厅”,当计划终于“赶上”变化

  春节回武汉过年前,记者已得知将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但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原本计划内的两会半个月的忙碌变成持续近3个月战疫报道,从武汉“红区”到北京的“议事厅”,1000多公里路程几乎耗去2020年的四分之一时间。

  今日看点 5月23日(星期六)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各代表团全天举行代表小组会议

  上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全天举行小组会议

  上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民法典草案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