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韩大元解读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应对现实问题也着眼国家安全长远利益

学者韩大元解读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应对现实问题也着眼国家安全长远利益

2020年05月23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学者韩大元解读全国人大涉港决定草案:应对现实问题也着眼国家安全长远利益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杨喆)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韩大元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全国人大审议《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合宪、合法、合理,其内容既有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现实问题的有效对策,也有对国家安全长远利益的考虑。

  韩大元指出,国家安全是每个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也是“一国”存在的根本,是“一国两制”的前提。没有“一国”的安全,所谓“两制”无从谈起。由于实行“一国两制”,回归时香港特别行政区被授权自行完成国家安全立法,表现国家对特区的高度信任与尊重。但由于各种原因,香港特区至今并未完成基本法23条赋予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导致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重大缺口和风险点,成为国家安全上“不设防”的地区,急需由国家通过宪法程序,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履行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

  他介绍,全国人大审议决定草案,程序、内容均符合宪法和基本法,是合宪、合法、合理的。根据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有权设立特别行政区,并决定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这其中便包括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如相关的法律制度缺失,全国人大应依照法律尽快建立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要的相关法律制度,以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

  针对决定草案的内容,韩大元分析指出,其中7项条文具有针对性,既有原则性问题的规定,也有具体问题的规定;既有法律制度完善的规定,也有在法治框架下新制度的安排;既有现实面临问题的对策,也有对国家安全长远利益的考虑。草案明确,立法的目的是“切实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鲜明地提出“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和境外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体现了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意志。

  韩大元还强调,决定草案特别提及法律制度的完善以及执行机制的建立,这有助于以法律手段坚决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在宪法和基本法框架内探索和丰富基本法实施机制,将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由草案条文也可看出,根据全国人大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防范和惩治的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只针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犯罪人,有助于维护特区法治秩序,保障香港市民的权利与自由。(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