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将如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脱贫?发改委回应

今年将如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脱贫?发改委回应

2020年05月24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4日电 今年国家发改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将如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脱贫?对此,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24日给出答案。

资料图:5月13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31户村民集中搬迁至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张浪 摄
资料图:5月13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31户村民集中搬迁至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张浪 摄

  2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秘书长丛亮、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发改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今年将如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全部脱贫?

  对此,丛亮系统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的四项重点工作:

  第一,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我们的建设任务实际上已经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了,但是搬迁后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后续扶持问题,今年正在持续推进。”丛亮表示。

  丛亮介绍称,在上述方面国家发改委做了三件事:一是制定政策。联合12个部门,明确了25项后续支持扶持工作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督导。督促指导各地压实地方责任,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加快扫尾工程、分区分类强化后续扶持等工作进度,同时对安置区的扫尾工程进行挂牌督战,督促相关省份采取有力措施尽早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协调资金。协调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资金264亿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48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截至4月底,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实际入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1.5万人,搬迁入住率达到99.4%,还有0.6%需要在今年剩下时间加快完成。另外,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已经有17个省份全面完成搬迁入住;同时,在有劳动力的贫困搬迁家庭中,已经有超过90%的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第二,发挥以工代赈带动就业增收作用。丛亮指出,“我们现在分批下达了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重点投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湖北等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地区,广泛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将劳务报酬占中央投资的比例从10%提高到15%,原来的投资中中央投资用于发放劳动报酬的最低比例是10%,现在提高到15%,预计将吸纳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第三,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我们联合了27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开展了30项具体行动,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规模,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协调23个中央部门发动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资源力量,直接采购湖北省的特色农产品超过10亿元,帮助销售超过100亿元,取得了明显成效。”丛亮称。

  第四,统筹抓好其它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教育、医疗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村公路、农村电网、农村水利等建设,推动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丛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一手抓工程扫尾,一手抓后续扶持,确保如期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