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毅谈中非兄弟情:为特别困难国家提供进一步支持

王毅谈中非兄弟情:为特别困难国家提供进一步支持

2020年05月24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王毅谈中非兄弟情:为特别困难国家提供进一步支持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黄钰钦)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并将考虑通过双边渠道为特别困难的非洲国家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帮助非洲兄弟姐妹渡过难关。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据悉,非洲国家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向中国提供了支持。目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中方正积极帮助非洲抗击疫情。

  王毅说,中非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就并肩战斗,在共同发展道路上也携手同行,在当年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合作中更是命运与共。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非继续患难与共、同心协力。五十多位非洲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送来慰问和支援。中方已经向非洲五个次区域及周边国家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遍布非洲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都积极行动起来,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迄今已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为当地数万名医护人员提供了指导。”王毅表示。

  王毅还提到中方“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非洲在华侨民的安全”。他举例说,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了1个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所有人都安然无恙。

  面对非洲严峻的疫情形势,王毅表示,中方将继续帮助非洲抗击疫情,把抗疫物资援助尽量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倾斜,并考虑向非洲派遣新一批医疗专家组。同时,还将继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制定的健康卫生行动,特别是要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提升非洲各国的公共卫生能力。

  王毅还说,将继续致力于帮助非洲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妥善安排当前中非重大合作项目,支持受到疫情影响的非洲国家能够尽早复工复产,从而维护非洲经济发展势头。我们还将积极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并将考虑通过双边渠道为特别困难的非洲国家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帮助非洲兄弟姐妹渡过难关。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中非关系经历风雨,历久弥新,非洲是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好兄弟。王毅在最后表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