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张韵声:应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张韵声:应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2020年05月24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速递)全国政协委员张韵声:应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胡耀荣 杨迪)近年来,未成年人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在今年提案中建议,要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体化建设。

  “虽然我国现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体系,但与此同时,涉未犯罪形势也发生了新变化。”张韵声提到,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权益保护问题、校园欺凌等校园安全等问题日益凸显,且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逐渐呈低龄化、成人化、暴力化的趋势,一些极端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尤为突出。

  据统计,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性侵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0.4%,2019年起诉数同比又上升近50%。这些恶性犯罪案件不仅严重侵害了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健康,也反映出我国存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规范不健全,家庭保护缺失、学校保护不到位、法律监督缺乏刚性等问题。

  张韵声表示,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中履行司法保护职责,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犯罪侦查、逮捕、起诉、审判和监督改造全过程的政法机关,应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为此,张韵声建议,要加快推进法律保护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与完善,建构与未成年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等理念、制度、方式、手段相适应的程序法和实体法,形成门类齐全、结构严谨、内在协调的法律保护体系;统筹推进一体化建设,对未成年人进行全面保护、综合保护,突破单一的刑事性而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各个方面,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一体化”的多元未成年人检察职能。

  同时,推进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积极探索引入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人士、联合公益企业、爱心人士和社区志愿者等方式参与或协助未检办案,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专业化水平,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