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如何走出困境,代表委员有话说

香港如何走出困境,代表委员有话说

2020年05月26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董建华: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是为了保护国家保护香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香港如何走出困境,代表委员有话说

  中新社北京5月26电 (记者 陈小愿)受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香港正面临严峻挑战。东方之珠如何走出困境再现辉煌,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支持涉港国安立法、团结一致反“揽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26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要走出困境,需要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当前香港社会各界要支持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抵制反中乱港分子鼓吹的“揽炒(指玉石俱焚)”、坚决反对黑暴。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认为,涉港国安立法,目的是保护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定和市民生活安宁,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药。他呼吁各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香港经济要复苏,需要安定的社会环境。”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指出,受黑暴影响,香港有些旅行社已倒闭。要支持涉港国安立法,让香港早日重回安宁,才能令投资者继续对香港保持信心,游客才会愿意访港。

  “过去一段时间的社会动荡及疫情令香港社会发展一度失去方向,可感受到香港市民的忧虑。”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要走出困境,必须发挥团结互助的狮子山精神,一致对抗疫情、反对“揽炒”。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拓展经济发展增长点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应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拓展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表示,国家正从疫情冲击中快速复苏,各地都在复工复产,香港应借这股“东风”,实现自身经济快速重启。尤其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扮演更积极角色,发挥香港所长。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要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挥金融业和服务业优势,注重提升产业价值,拓展经济新增长点,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建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创新科技。

  在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认为,要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等优势。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曹其东则指出,融入国家发展,有助解决香港资源短缺等问题。香港各界需要凝聚共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注重优势互补。

  加强国民教育,关注青年需求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青少年是香港和国家的未来,要加强国民教育,并关注青年需求,帮助他们把握发展机会。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认为,香港当前遇到的问题,与一些人缺乏国家意识有关,这说明香港的教育出了问题。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并与国民教育一起筹划。

  蔡毅认为,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及家庭,需要互相配合,关注青少年需求,及时疏导问题,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国家,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历史观。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谭锦球认为,经历修例风波,香港不少雇主对聘请毕业生态度审慎,甚至不敢聘用,香港青年就业将面临较大困难。他呼吁香港各界努力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机遇,协助香港大学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

  “黑暗过后,即将光明重现。步履变得轻快更起劲,用爱包容同路再出发。”由青年歌手和乐团演唱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主题曲,也道出广大香港市民的期盼。作为大联盟发起人之一,陈勇认为,团结一致反“揽炒”、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加强青年工作,香港定能再出发。(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