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支边干部崔久秀:我眼看着新疆正在一天天变好

“90后”支边干部崔久秀:我眼看着新疆正在一天天变好

2020年05月26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人物)“90后”支边干部崔久秀:我眼看着新疆正在一天天变好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90后”支边干部崔久秀:我眼看着新疆正在一天天变好

  中新社记者 李纯

  “入疆6年来,我眼看着新疆正在一天一天变好。”谈起当下新疆的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副书记崔久秀表示,对新疆的未来“很有信心”。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份信心的来源是她亲眼所见的新疆生活的点滴变化。

崔久秀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崔久秀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2014年7月,这位“90后”山东姑娘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新疆喀什地区开启了自己的支边之旅。2018年9月,崔久秀调任疏附县良种繁育场党支部书记、场长。2019年,疏附县脱贫摘帽。

  新疆民众的生活都有哪些变化?以崔久秀工作的良种繁育场为例,农场内50余户住家去年全部接通天然气和自来水,居民住房完成屋顶“平改坡”工程。农场还翻修了柏油路,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业已完成。

  “现在有好几家盖起了200多平米的小别墅,有些平房装修得也特别好,铺上了地暖,装起了壁挂炉,冬天进到屋里一点都不冷。”崔久秀向记者“晒”起当地百姓生活的新变化。

  疏附县良种繁育场位于喀什市西南方向约15公里处,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国有农场,目前主营大棚蔬菜、水果种植和农作物育苗等业务。全场111名劳动力来自三个民族。

  企业带动产业扶贫是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实招之一。良种繁育场将1000亩土地流转给两家龙头企业,主要发展设施农业。农民每亩地每年可从企业处获得1000元人民币的土地流转金,同时腾出手来务工创业。

  这种“外出可务工,回乡能种地”的增收模式,让当地农民一年到头“闲不着”。“春天夏天在工地打工,冬天回到农场的温室大棚。工作一年四季不重样,更没有人闲在家里。”崔久秀笑言,“老百姓都说,就业一个人,脱贫一家子。”

  眼下,稳定就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稳定农民就业、拓展就业增收渠道也是崔久秀当前的工作重点。在去年的基础上,繁育场的设施农业园区将扩大生产规模。两家龙头企业还联系到了8000万株育苗订单,解决一部分就业的同时,农民的土地流转金也有了保证。

崔久秀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崔久秀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崔久秀深谙产业兴旺之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她正在计划当地脱贫摘帽后的新生活、新奋斗。

  繁育场临近的阿亚格曼干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过的地方,目前在发展红色旅游项目。崔久秀盘算,打通农场与村庄间的产业联系,联合发展乡村旅游业,助力脱贫群众迈向富裕。“(游客)在村里忆苦思甜,到户里体验生活,进大棚采摘蔬果。”

  视频连线时,她还向记者展示了村民制作的手工艺品。高粱秆编制的小扫把只有手掌大小,包裹手柄的红布上绣着“中国”“平安”等字样。“就是老百姓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在崔久秀看来,让民众怀抱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愿望,激发其内生动力,这一点十分重要。

  今年7月,崔久秀的支边生活将满6年。亲历新疆社会与生活的发展,这位当地百姓口中的“小崔古丽”也在审视自己的成长。

  “变老了。”她先是与记者开起玩笑,尔后收起笑容说,眼看着新疆生活的变化,自己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的确是我们这么多年很辛苦赢得的”。

  去年,崔久秀报考了北京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天前,她刚刚结束考研复试。用她的话说,今天的新疆进入了发展机遇期,自己想再学点东西,“为了能够适应越来越好的新疆,更好为大家服务”。话说至此,笑容又回到她的脸上。

  “读完研究生,你还会回新疆吗?”记者问。

  “必须回,一定会回的。”崔久秀笑容不减,语气更坚。(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