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聚焦“两张网” 上海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

聚焦“两张网” 上海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

2020年05月27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5月27日电 (王子涛)让数据代替人来“跑路”,让智能辅助人来决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两张网”已成为上海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牛鼻子”。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率先提出实施“一网通办”改革。两年多来,上海“一网通办”不断迭代升级,从“能办”不断迈向“好办”,它所提出的“进一网、能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理念,已在上海全市广泛落地。

  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一件事”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上海“一网通办”今年提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目前在第一批清单中,将继续推进14件事,包括企业纳税缴费一件事、创新创业一件事,公民出生一件事、医疗付费一件事等。”上海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表示。

  电子证照是推动“一网通办”改革的重要抓手,目前上海已归集377类高频证照。朱俊伟认为,拓展长三角地区各类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动电子证照长三角区域广泛应用,能有效提升企业跨区域办事的便利度。

  作为“一网统管”的基本载体,上海城运系统利用智慧公安建设成果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整合接入公共安全、绿化市容等领域22家单位33个专题应用,围绕5个维度直观反映城市运行宏观态势,初步实现“一屏观上海,一网管全城”。

  在上海“一网统管”平台上,有一张实时更新的防汛中央地图,实时采集157个水位监测点和550个雨量监测点等数据信息,共享了公安、建交等部门近1000个点的视频监视信息等系统数据。

  “防汛泵车的预先部署和高效调度曾是防汛处置工作的痛点。”上海市水务局信息中心主任黄士力说,往年上海汛期,因为道路积水导致交通不畅,泵车受堵,等到了现场水已退去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今,借助“一网统管”的大数据支持,泵车不仅能够提前布置在易积水地区,还可以根据气象预报、道路积水发生情况实时响应,由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以最优路线进行调度。

  基层社区治理上,普陀区的“智联普陀”在上海率先建成了区级“城市大脑”。其中包含了独居老人服务、电梯运行和高空抛物监测、垃圾处置等46类应用场景,部署了11万个物联传感器。

  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介绍说,未来推进的智联普陀3.0,将重点打造人口信息管理、平安建设、服务经济3大特色板块。平安建设板块将把视频探头、人脸识别等设备全部接入,为城区安全运行精准画像。服务经济板块抓好数据归集、共享和应用,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支撑。这些特色板块也将同步下沉街镇试点推广,不断创新提高实战能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