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冯帆代表履职记:期待法治中国踏上新征程

冯帆代表履职记:期待法治中国踏上新征程

2020年05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访谈)冯帆代表履职记:期待法治中国踏上新征程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冯帆代表履职记:期待法治中国踏上新征程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非常期待民法典开启中国的民法典时代,期待法治中国踏上新征程。”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闭幕。对于新中国首部民法典的表决通过,走出人民大会堂的冯帆,道出了她作为一名来自法律界全国人大代表的感想与期盼。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冯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受访者供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冯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特殊的“两会时间”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冯帆,向中新社记者分享了她的履职关注。

  关注社会热点:建议修改民事诉讼法

  作为一名律师,每年全国人代会,冯帆都会结合自身工作内容,重点关注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与会,她又提交了四件议案、四件建议,覆盖了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公民个人权利、金融风险等多个领域。

  其中之一的议案是修改民事诉讼法。冯帆说,去年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旨在加强对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法律保护。但在相应的诉讼程序中,比照国内案件,民事诉讼法对于涉外案件没有审理期限规定,容易造成案件久拖不决,不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冯帆建议修改民事诉讼法,统一规定法院审理涉外案件的期限。

  关注民法典:为中国提供完备民事法律保障

  对于今年备受关注的民法典,她告诉记者,此前她与同事对草案进行了逐条分析、讨论,将其中的重点或有争议的问题归纳整理,比照其他法律法规形成初步修改意见,并收集律师、法官、检察官、教授等专业人士意见、建议,调研企业想法和需求。

  “前后花费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形成近三万字的修改建议提交给全国人大。”冯帆说,在这些修改建议中有三条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采纳。

  在冯帆看来,中国的民法典是在系统总结制度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纂的,具有中国特色,回应了时代发展需求,反映了人民意愿,将为中国提供完备的民事法律保障。

  “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冯帆说,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保护公民权利的宣言书,也是调整各类民事关系的基本依据。所以,它的出台也是中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关注新的社会阶层:做好双向沟通的桥梁

  冯帆的本职工作是律师,而律师本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一员。作为江西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冯帆认为,律师工作与社会各类人士的联系都非常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的联系也不例外。

  “平时我除了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保持工作交流外,也有意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与他们交流、讨论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热点、重大事件的看法和意见,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景,然后思考可以如何反映、回应他们的建议和需求,最后形成议案、建议等。”

  冯帆说,沟通的桥梁是双向的。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次两会结束以后,她还将专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宣讲两会精神,做好双向沟通的桥梁。(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