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高检: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 对玩忽职守等严肃追责

最高检: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 对玩忽职守等严肃追责

2020年06月03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副厅长刘福谦3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下一步将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相关法律监督工作。对因玩忽职守、监督不力等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最高检3日举行“加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促进双赢多赢共赢”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开展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会上有记者问:前段时间湖北、山东、浙江等地的监狱等监管场所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检察机关对于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做了哪些工作?当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检察机关对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检察工作有哪些新要求?

  刘福谦介绍,最高检党组对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检察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之中。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办公管理领导小组,确保疫情防控和法律监督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起草下发有关工作通知、提示和通报,对各地监督并配合监狱做好罪犯刑满释放、疫情防控、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提高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积极利用电话和网络视频等形式,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抽查工作,确保中央和最高检的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贯彻到基层一线。

  三是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安排,先后派出第五检察厅厅领导和主办检察官赴山东、湖北等地监管场所抗“疫”一线,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和刑释人员黄某英从武汉返京事件进行调查,分别指导山东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监狱系统王文杰、刘葆善和邓体贺等三人涉嫌玩忽职守案件,指导湖北检察机关依法正确履职对相关监管场所加强监督防范风险。

  四是第五检察厅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刑事执行检察方式调整的时间,坚持学习不停、思考不停、谋划不停,调整培训模式,创新培训方法,针对全系统一万余名检察干警连续推出七场线上培训,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刑事执行检察战“疫”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福谦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卓绝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下一步,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相关法律监督工作。

  一是充分履职,做深做细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检察工作。要求各地落实好中央和最高检有关工作要求,在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信息化手段和现场检察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检察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动与当地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商,可以根据工作实际有序恢复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查办相关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的指导和督导,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办案工作,确保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司法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与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疫情防控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监管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对地方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有关工作部署情况开展“回头看”,继续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抽查,确保各地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控、监督、报告和配合等有关工作要求。

  四是加强责任追究,对因玩忽职守、监督不力等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