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济南法院2016年以来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超5000件

济南法院2016年以来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超5000件

2020年06月04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济南法院2016年以来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超5000件
    记者6月4日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济南两级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刑事、行政、民事审判工作及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审理等工作,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犯罪,促进环境改善和资源合理利用。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6月4日电 (孙宏瑗)记者6月4日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济南两级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刑事、行政、民事审判工作及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审理等工作,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犯罪,促进环境改善和资源合理利用。2016年以来,两级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38件、行政案件3080件、民事案件2266件。

  “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保障黄河河道的通行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庭副庭长刘继英在通报济南某农场公司诉济南市天桥区某居民委员会、济南市天桥区某农业合作社解除黄河河道内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时提到,一农场公司在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砖混结构管理房、对河道行洪造成了影响。

  人民法院在判决中兼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安全保护与当事人合法利益的依法维护,实现社会治理效果和法律裁判效果统一。一审判决解除双方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农场公司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承包土地恢复原状并返还合作社;居委会、合作社共同返还农场公司租金45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农场公司赔偿损失8.78万元。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当前,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损害了民众的生命健康。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继续加大。刘继英表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重度污染天气频发,长期位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列,尤其是进入冬季采暖季后,大气污染治理形势尤为严峻。

  济南某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诉济南市环境保护局、济南市人民政府大气污染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案发生时,济南已进入冬季采暖季,正面临空前严峻的空气污染防治形势,肉类加工公司锅炉外排烟气中氮氧化物、烟尘、二氧化硫浓度分别超标0.74倍、5.37倍、14.86倍,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

  “行政机关对肉类加工公司顶格处罚一百万元,体现了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部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坚定决心。”刘继英说,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审判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对污染大气、破坏生态环境者施以从重行政处罚的决定,彰显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共同致力于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保障民众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通报会还通报了违法提供废旧铅酸蓄电池、污染环境案,非法开采石料、破坏生态环境案,排放有毒废液、污染环境案,未办采伐许可证、滥伐林木案等济南法院2019年度十大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下一步,济南两级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服务绿色发展的审判理念,筑牢司法屏障,护佑绿水青山。”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表示。(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