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为青年学者厚植创新发展土壤 开启大规模线上学术交流新模式

上海为青年学者厚植创新发展土壤 开启大规模线上学术交流新模式

2020年06月04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为青年学者厚植创新发展土壤开启大规模线上学术交流新模式
    国际顶尖学者寄语。上海市教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4日电 (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之下,2020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启大规模线上学术交流的新模式,与此同时也为全球青年人才培养提供了丰沃土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4日对记者表示,青年人才要拼的不是资历而是实力,高校要为青年学者厚植创新发展土壤。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视频致辞。上海市教委供图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视频致辞。上海市教委供图

  据了解,为了形成更完整的人才梯队,上海交大医学院近年来加快青年创新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步伐,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临床研究项目与方法学成果。江帆告诉记者:“现在,上交医最年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才34岁。”

  国际戏剧协会总干事托比亚斯·比安科尼在上海戏剧学院承办的戏剧影视表演专场上,通过视频连线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完全契合国际戏剧协会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理念。托比亚斯·比安科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我们绝对不能停止教育。我们必须在区域以及全球层面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举办便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巴基斯坦青年学者在线交流。上海市教委供图
巴基斯坦青年学者在线交流。上海市教委供图

  在本届论坛上,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青年学者“云”端分享数月以来“闭门修炼”的研究成果、学科热点,共同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上海市教委4日透露,举办在线学术交流只是第一步,后续活动将贯穿全年,为国内外青年学者打造365天“不打烊”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新平台。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这种跨越地域和时间限制,高效、便捷、多元地组织交流,是应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一次转型升级。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rnard L.Feringa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吴柯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庄子哲雄教授和国际顶级声音训练大师Catherine Fitzmaurice教授以视频形式对青年学者送上寄语。

  据悉,2020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6个分论坛分别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东华大学承办,分别聚焦“智能时代的信息电子前沿”“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等。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地的260多位代表在线参会,共同探讨电子科学技术领域的热点问题。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认为,现在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阶段,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加速重启,在此背景下,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对于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助力青年学者成长具有积极意义。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指出,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他希望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通过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上海,更加关心支持上海发展。(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